专家建议:

  待疫情过去 再相约共度美好时光

  吴学庆将目标锁定在李女士身上,“流调发现只有她有接触史,有存在传播病毒的可能性。但她一直没有任何症状,多次检测也都呈阴性,我们便进行了密切的隔离管理。”

  而郭女士作为首发病例确诊后,黄女士、李女士的妹妹、妹妹的孩子等5人也陆续确诊。其中,李女士妹妹的孩子仅3个月大。

被感染的小孩仅3个月大被感染的小孩仅3个月大

  随着传播链逐渐清晰,“我们倒推判断,李女士是最可能的传染来源,然后在春节聚会的过程中将5人传染了。”而最终,通过连续的采样检测,李女士的检测呈阳性,印证了最初的调查推论,传染来源终于明确。

  为何确诊病例大多为女性?吴学庆再次进行分析得知,“6人之间有同吃、同睡、同住、摆龙门阵的情形,接触相较于男性之间更为密切,这也给了病毒传播的机会。”

  “数据分析显示,新冠病毒传染性较强。”参与这一案例调查的流调组成员、主管医生段振华反复强调,“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一定要重视不聚餐、出门戴好口罩,勤洗手。返回工作岗位也要绷紧健康防护这根弦,科学掌握防范要点,认真做好个人防护。”

  警惕但不恐慌,自律而不恣意,这是我们每个人在这场战“疫”中应有的态度。

  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终究是非常时期的非常之举,忍一忍、熬一熬,待疫情过去,再相约共度美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