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馆,热闹、舒展。

  和巴黎左岸的咖啡馆一样,成都的茶馆,品出城市的独特味道。

  冬去春来,找一室外茶座,三五人围坐,聊的是宇宙之广也可能是毫毛之微,看的是人来人往亦或许市井百态。聊累了,端起桌前茶盅吹散浮茶,闷一大口再顺势喊一嗓子:“老板儿,添水。”当然,再讲究一点的茶客,会选择盖碗,喝茶前用盖子轻刮花瓣再吸茶汤,依然喊一声:“老板儿,添水。”声音却要轻柔很多。

  尤其此时,春茶吐新芽,鲜叶采摘炒制后,过不了多久本该是茶馆忙上新,茶客忙啜茗的好时节。

  疫情总会消散,蒲江茶园的雀舌,蒙顶山上的甘露,还能不能如约相逢春日杯中?

  [蒲江]

  采摘、收购,蒲江春茶近了

  连续七年,每年2月24日左右,茶商桂双信会订好机票,从呼和浩特出发,目的地成都。桂双信会在蒲江县成佳镇住上半个月,只为收茶。今年,桂双信尚未确定好来成佳的时间。“疫情你知道,现在出门不方便,但我肯定要来。”

  地处川西80万亩茶叶基地的核心区域,蒲江现有茶园面积共10万余亩,核心区成佳镇茶园面积2.2万亩。成佳镇党委书记曹波说,往年此时,茶园已进入大面积开采期,受几天前气温下降影响,今年要推迟3-5天左右。

  除草、修枝,成佳镇万民村,茶叶种植户杨仁彬正在茶园里熟练开工,他说:“今年不走人户、不外出,我们就安心待在家,专心管茶园。”目前,蒲江全县有1.5万户茶叶种植户,茶农6万人,新冠肺炎疫情会否对他们的鲜叶采摘有影响?蒲江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刘富程很确定,“影响不大”。

蒲江的茶园采用“农户+合作社+公司+基地”的模式,万亩茶园由分散在各家的农户完成前期采摘工作,农户只需把采摘好的鲜叶提供给合作社或茶企即可,不存在自己分销的问题。

  前天,刘富程专程去了趟位于成佳镇的四川嘉竹茶业有限公司,再过一周左右,这家茶厂要开始大规模鲜叶收购工作。走了一圈下来,刘富程更加确定,疫情期间的采摘、收购都不难,重要的是特殊时期创新工作方法,做好输入型疫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