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们在采茶。工人们在采茶。

  人员筛查、健康体检、入园前消毒、量体温、佩戴口罩……经过系列措施后,2月20日,香力源茶业合作社负责人陈鹏飞带着采茶工人们进入四川成都邛崃市卧龙街道杯土村文君茶业公园的茶园,开启了2020年第一批春茶的采摘。

  这是恢复春茶采摘的第三天,工人们戴着口罩,保持着2米以上的间隔距离,虽然入园采摘的工人不如往年多,手上的动作却丝毫没有迟疑,园区内一片春日劳作的景象。

  茶叶效益好不好关键在春茶,春茶收成的好坏决定了茶农一年的收成。据陈鹏飞介绍,一亩茶园每年毛利润在6千元左右,春茶就占70%。陈鹏飞表示,在分批次、分散采摘的同时,将适时增添人手,确保茶农收入不减少。

  在春茶大面积开采的同时,不少茶业加工作坊、茶业企业也复工复产,开足马力,满负荷投入生产。在邛崃市夹关镇,茶业加工老板李军也趁着天气晴好,开始了手工制茶。

  经过摊凉、簸青、杀青、揉捻、干燥等工艺,嫩绿的明前茶新鲜出炉,作坊内弥漫着阵阵茶香。鲜茶叶采摘后,当天必须马上加工,才能保证春茶的品质。李军介绍,往年茶业加工作坊制茶时间是正月初十,受疫情影响,复工时间推迟了大概二周左右。在销售方面,特殊时期,主要是依靠线上销售。

  随着早春茶采摘即将进入高峰期,文君、花秋、金川等邛崃茶企在做好自身防疫的同时,将于本月下旬复工复产。2020年首批春茶,2月底就可以喝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