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7日下午,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川重庆党政联席会议举行第一次会议提出,成渝双城经济圈将“共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这是源于2019年1月,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重庆、四川同时被确定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发改委明确,重庆、四川的任务是重点探索数字产业集聚发展模式,完善新型基础设施,开展超大城市智慧治理,加强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以智能化应用为重点,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现成渝城市群高质量发展。 在“唱好双城记 建好经济圈”指引下,成渝将如何行动?未来的“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是一个什么模样?

  成都。

  一条数字经济带成势显效

  成渝两地共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这对成都意味着什么?

  实际上,早在2017年4月,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成都市便将“数字经济”的发展提到了重要位置。大会提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2018年3月,《成都市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正式出炉,明确到2022年,成都将基本形成较为完善的数字经济生态体系,重点领域产业规模超过3000亿元,成为国内领先的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超前布局,政策加码,成都抢抓信息化发展机遇,引进中电熊猫、京东方、华为、腾讯、中国网安等知名企业,在数字经济领域发力,推动软件服务、集成电路、新型显示、信息安全、数字娱乐等高技术领域形成了较强的竞争优势。各产业功能区下好“先手棋”

  2019年5月,腾讯研究院发布《数字中国指数报告(2019)》显示,“数字中国总指数城市100强”成都排名第五。作为成渝两地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主角之一,成都的数字经济有哪些创新发展?实际上,一条数字经济带已成势起效。在成都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一源双核四带”生产力布局中,由成都新经济活力区、成都芯谷、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天府新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功能区串起的数字经济带,承担着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数字经济产业高地、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创新水平、加快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重要功能。

  据成都市发改委的消息,在数字经济带中,各相关产业功能区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各项部署,在布局新型基础设施上下好“先手棋”,积极推动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大力研发新产品、构建新场景,加快完善重点产业链,聚力在产业高质量发展上做出创新示范。

  超前策划 构建5G产业生态

  如何创新,怎么示范? 数字经济带中已有探索,比如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加快5G产业聚集,推动中国电信与成都银隆共建5G无人驾驶研究院,打造5G智能交通应用示范场景;依托中国电信四川分公司,探索建立5G装备产业园,逐步构建5G产业生态。与华为集团、西南交大联合成立“中国(成都)TOD+联创中心”,把握新津站TOD综合开发契机,超前策划打造承载5G场景的城市底板,导入新经济产业及人群,构建5G产业创新生态,致力打造“TOD+5G的公园社区”典范。

  数字经济发展的实效也已显现,比如疫情期间,在成都新经济活力区,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研发推出隔离人员疫情防控系统,可以实现被隔离用户的无感监管,为隔离人员提供基于网络的问诊服务的同时,实现对人员的精准位置管理等服务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