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杜江茜

  日前,成都正式下发《成都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0年修订)》(以下简称《预案》),从2020年3月12日开始生效,适用范围为成都市辖区内可能出现的重污染天气的应对,但臭氧为首要污染物引发的重污染天气除外。对比从前版本,新的《预案》在预警分级、对应举措上,均有了不同变化。

  关键词:预警分级

  去掉蓝色预警   调整为三个等级

  在新修订的《预案》中,重污染天气预警分级的变化最大,取消蓝色预警后,统一划分为三个等级,由低到高依次为黄色预警、橙色预警、红色预警。同时,在PM2.5基础上新增AQI作为分级条件,对预警分级标准进一步调整完善。

  黄色预警:预测PM2.5浓度>115微克每立方米将持续48小时及以上,且短时出现重度污染;预测AQI(除PM2.5以外的其他污染物)日均值>200将持续48小时及以上,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

  橙色预警:预测PM2.5浓度>115微克每立方米将持续72小时及以上且PM2.5浓度>150微克每立方米将持续24小时及以上;预测AQI(除PM2.5以外的其他污染物)日均值>200将持续72小时及以上。

  红色预警:预测AQI日均值>200将持续96小时及以上,且预测AQI日均值>300将持续48小时及以上;或预测AQI日均值达到500。

  关键词:相应举措

  橙色、红色预警期间  重型载货车全天禁止驶入四环路

  根据空气重污染预警级别,将采取相应的健康防护引导、倡议性和强制性减排措施。《预案》提到,紧急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信息的情况下,预警发布当天不采取机动车限行和停课措施,公共交通无优惠措施。

  其中,限行,依旧是市民关注的热点。在黄色预警和橙色预警期间,四环路(成都绕城高速公路,不含)环线内区域,工作日的06:00至22:00时段,国Ⅲ(不含)以下排放标准的汽油车和国Ⅲ(不含)以下排放标准的柴油车禁止通行(特殊车辆除外),其他车辆(含临时号牌车辆)按机动车号牌最后一位阿拉伯数字实行汽车尾号限行。

  红色预警期间,四环路(成都绕城高速公路,不含)环线内区域03:00至24:00时段(春节放假期间,国Ⅰ以下排放标准的汽油车和国Ⅲ(不含)以下排放标准的柴油车以外的其他车辆不受限制),国Ⅲ(不含)以下排放标准的汽油车和国Ⅲ(不含)以下排放标准的柴油车禁止通行(特殊车辆除外),其他车辆(含临时号牌车辆)按机动车号牌最后一位阿拉伯数字实行单号单日、双号双日行驶。

  值得注意的是,《预案》对重型载货车的限行更具可操作性,明确在橙色预警和红色预警期间,悬挂大型汽车号牌(黄色)且核定载质量5吨(不含)以上的货运车全天24小时禁止驶入四环路(成都绕城高速公路,不含)环线内区域,该项举措将有效压减重型载货车的污染物排放。

  关键词:强制减排

  具体到除尘频次  突出差异化、精准化管控

  根据空气重污染预警级别,成都也将采取相应的健康防护引导、倡议性和强制性减排措施。其中,突出差异化精准化管控,新增“易产生扬尘的建材禁止露天敞开堆放和加工”“产生挥发性有机物的大型商业建筑装修、汽车维修(绿色锁喷维修企业除外)等行业的喷涂粉刷作业停工”。

  列入限产、减排名单的涉及大气污染物排放的工业企业严格按照“一厂一策”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操作方案执行限产、减排措施,列入年度落后产能淘汰计划的涉及大气污染物排放的设备(生产线)全部停用(停产),成为强制性减排措施。

  此外,新的《预案》还提出,施工现场国Ⅱ及以下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停用(新能源和紧急检修作业机械除外),更加科学,也有利于推动成都市加快高污染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更新换代、减少污染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