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9日,位于COSMO财富中心的家乐福门店突然闭店,引发市民关注(详见29日红星新闻《家乐福青石桥店突然关门,与业主经济纠纷解除租赁合同》)。对外张贴的告知书中提到的经济纠纷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3月30日,红星新闻记者分别向成都家乐福与成都上普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上普地产,财富中心业主母公司)了解具体情况。综合双方当事人的说法,财富中心决定开启全方位改造升级,除一楼临街部分商户、四楼海底捞继续营业外,商场内部品牌已悉数闭店。其中家乐福是唯一一家最终仍未与财富中心就升级改造达成一致的商家。今年年初,财富中心决定对家乐福实行单方面解约,并强制撤场,此时家乐福的租期还有7年。上普地产承诺承担单方面解约的违约金和赔偿,以及对家乐福员工的补偿。

  3月31日,双方在相关部门的协调下再次进行协商,仍然没有达成共识。明日锦江区商务局也会同步介入此次纠纷,与双方进行沟通。

 3月30日家乐福员工取回个人物品 3月30日家乐福员工取回个人物品

  家乐福

  从未接受业主的升级改造条件,此次也未同意解约

  成都家乐福超市有限公司与成都汉高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市联华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业主)于2007年1月30日签订财富中心租赁合同,租赁期为20年。

  据家乐福公关部负责人介绍,财富中心于今年2月11日停止营业。从3月4日开始,业主对财富中心一楼进行局部的改造施工,强制将一楼入口封闭,导致进家乐福青石桥店购物的顾客不得不从地下停车场出入。在一楼改造时业主方还存在随地堆放垃圾、对扶梯断电等行为。

  该负责人透露,3月29日凌晨1:40分,不明身份人士破坏家乐福青石桥店消防卷帘门强行进入,家乐福监控系统的线路被剪断,青石桥店里价值数千万的商品被业主无端扣押。

  家乐福公关部负责人表示,“对于业主方的做法,给我们的正常经营,员工和供货商的权益造成了严重影响。我们立即报警并做了笔录,根据警方要求,于3月30日提交相关证据给警方配合调查。”

  据其介绍,从2017年9月8日至2019年7月1日期间,业主强行断电81次以及恶意封堵门店收货区等方式,试图让家乐福答应业主提出的不合理改造方案及商务条件。沟通无果的情况下,家乐福多次向街道办事处汇报此事,希望能够维护企业的正常权益和发展。街道办事处在协调过程中表示,双方企业应当根据租赁合同条款的相关约定,友好协商解决此事

  该负责人指出,2017年开始,财富中心就提出升级改造计划,给出了不合理的改造方案及商务条件,家乐福方面从未接受过。“我们一直保持函件、邮件沟通,双方没有签署任何书面协议。是否有口头协议尚不明确,但口头协议不具备法律效力。”

  对于业主方提出的“2019年4月,家乐福成都区域开发总监明确告知,家乐福总部同意缩减平面的红线范围,并认可租金条件及升级改造投入费用等商务条件……”,该负责人予以否认,称并无此事。

  家乐福公关部负责人向红星资本局强调,青石桥店与财富中心的租约还有约7年才到期,此次解除租赁合同是财富中心方面违约,应当承担全部责任。“我们收到业主方解除租赁合同的书面通知后,在规定时间内回函拒绝了,因此对方无权强制回收租赁场地,29日凌晨的做法极不合理。”

  红星资本局获悉,家乐福与业主正用政府搭建的平台积极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相关纠纷。双方的相关负责人在3月31日再次面对面协商,但仍未达成共识。家乐福方面坚持继续履行租赁合同,财富中心方面则坚持商场停业改造升级。

  相关部门表示,这只是一场经济纠纷,希望双方心平气和地协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