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张明海)4月14日,记者从中建三局获悉,随着游泳跳水馆的屋面断水(项目屋面完成不漏水验收测试),作为成都大运会主场馆的“三馆”宣告全部实现屋面断水——这意味着“三馆”主体结构全部完成验收,开始由外场施工转入内场施工,全面进入精装修阶段。

  中建三局东安湖体育公园“三馆”项目是2021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主场馆。项目位于成都“东进”战略核心区、成都东部副中心——龙泉驿区东安湖片区,包括多功能体育馆、小球馆、游泳跳水馆及相关配套服务设施,“三馆”总建筑面积约19.7万平方米。其中1.8万座的多功能体育馆,建筑面积约8.7万平方米,建筑高度44.3米,体量堪比北京五棵松体育馆。

  走进项目现场,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场内紧张地进行二次结构、初装修、幕墙、金属屋面等施工工作。“今天实现屋面断水的游泳跳水馆,建筑面积约7.4万平方米,建筑高度约23.9米,是‘三馆’中主体结构最为复杂的建筑单体。”中建三局东安湖体育公园三馆项目经理王晋介绍,按照目前进度,预计明年2月“三馆”能全面完成精装修。

  据了解,项目自2月10日正式复工以来,现场工人数已从最初的500人增至现在近2000人,“目前我们正加紧施工,确保明年2月底实现项目竣工。”王晋说。

  本报讯(记者 雷倢)29米10层楼高、120度宽阔视野、弧形平台300米宽……站于其上,近处是位于大运会核心区域的东安湖,远处是见证成都“千年之变”的龙泉山,这就是东安湖体育公园体育场内的观景平台,将于明年亮相。

  作为大运会主场馆的体育场,其观景平台无疑是整个建筑的点睛之笔。而体育场馆中设置观景平台,在全国体育场馆中也是非常少见。

  如果说,位于体育场南侧的观景平台是这个建筑的点睛之“点”的话,那位于建筑屋顶的“太阳神鸟”,就是惊艳之“面”。作为古蜀文化象征的“太阳神鸟”图案,将在体育场屋面予以呈现。屋面的“太阳神鸟”图案宽度约44.5米,总面积约29000平方米,由12540块超白半钢化夹胶彩釉梯形玻璃拼装而成,图案色泽能经久不衰。

  弧形、屋面、上万块玻璃……这些都给施工带来了极大挑战。为保质保量地完成太阳神鸟屋顶,上万片玻璃,每一片都有自己不同的编号。华润置地成都东安湖体育公园项目公司工程总监徐守华介绍:“为了确保安装精度,我们用3D扫描机器人+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来实现对精度的严格把控。”目前定制玻璃片正在生产,预计最快本月底开始现场安装,8月底左右呈现出整体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