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大国若烹小鲜”;治大城,亦如是。

  巨大的城市体量,往往意味着更庞大的体系、更繁杂的秩序,以及更艰难的挑战。

  春节前夕,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陆续给全国乃至全球城市笼罩上一层阴云,许多世界级城市在疫情面前层层失守。疫情给我们上了一课:城市安全的防护网在基层单元织就,也在基层单元接受考验。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社区防控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和部署。在4月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优化社区管控措施,筑牢社区防控安全屏障。

  “扛过去”的城市,无一不是“以小博大”。锦江之畔、龙泉山脚,面积超1.46万平方公里,实际管理人口超2100万的特大城市——成都。面对疫情,成都4370个社区激发出内生力量。这是对成都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三年实践的一次检验。

  社区是城市这个有机生命体的细胞。当疫情放缓,我们从一组组关于社区的战疫数字中,看到一个强大的成都如何构筑。城市的日常运转,如同生命体,自如地呼吸律动。

  4370个 全市社区 携手战疫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成都把坚决防止疫情扩散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党委统筹、部门联动、群众参与、社会协同、共建共治的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优势,从社区这个城市治理基本单元入手,控源头、防扩散,团结带领全市上下迅速投入疫情防控总体战,48万基层力量,筑牢了基层战斗堡垒。

  城乡社区,是医院之外不见硝烟的“第二战场”,“战场”上,“战士”前赴后继。

  “到社区去报到!”一声动员令,是对全市的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和“两新”组织党员吹响的集结号。市、区县、街镇、社区四级党组织联动,混岗编组第一时间冲到基层一线。

  锦江区成龙路街道粮丰社区,紧邻成都东站,辖区内共有101个楼栋、131个单元,人口接近6万人。为了完成对这6万人的入户排查,区级和街道机关工作人员混岗,与社区共同行动,共分成30个小组,每组2人,平均一组每天至少需要走440户左右。除了入户走访,社区每人每天要接打300多个电话,24小时值班解决突发问题。

  这样的城乡社区,成都共有437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