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东进”效果图成都“东进”效果图

  4月28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官网发布《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设立成都东部新区的批复》。根据批复,成都东部新区将成为“国家向西向南开放新门户、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平台、成德眉资同城化新支撑、新经济发展新引擎和彰显公园城市理念新家园”。

  当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正在全面铺开,成都“东进”已经三年,众多机遇交织、碰撞。此时成都东部新区的获批,注定意义非同一般。昨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采访西南财经大学教授、西财智库首席研究员汤继强,对成都东部新区将给城市带来什么、东部新区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将发挥什么作用等进行解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白茹

  以点连轴

  推动成渝相向发展

  从国内外城市群的发展历程看,城市竞争模式已从“单打独斗式”变为“共同架构式”,城市群、都市圈成为主要模式。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铺开的背景下,成都东部新区将发挥什么作用?

  “以点连轴,推动成渝相向发展。”汤继强认为,对外,规划建设成都东部新区,开辟增量城镇人口承载空间,推动生产力沿龙泉山东侧布局,有利于充分发挥成渝发展主轴重要支点的先导作用和引领效应,以点连轴推动成渝相向发展,带动成渝中部区域城市群快速崛起。

  “双城经济圈建设有一个很核心的共识,成都向东,重庆向西。”汤继强说,对内,成都以一个新区的形式重新打造双城经济圈里成都新的东部门户。在众多机遇的叠加之下,成都东部新区具有后发的综合优势、比较优势,可以摆脱成都老城区发展的一些传统桎梏。同时,成都东部新区的设立,对成都而言也是这座城市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实现再次腾飞的重要契机。

  东部新区

  如何为城市赋能?

  放眼全球,反观国内,解决“大城市病”问题,大都从大局落子、从区域求解,采用“跳出去”建新城的办法,构建形成“多中心、组团式、网络化、集约型”空间模式。汤继强认为,从这个角度分析,成都东部新区的设立将有利于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

  “新区建设将是落实国家战略、提升城市品质、创新体制机制的主要空间形态。”汤继强说,规划建设成都东部新区,有利于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公园城市示范区的重大要求,形成生产生活生态相适宜的多中心网络化城市格局。

  多年前汤继强曾提出,“新区改变中国”,成都东部新区如何为城市赋能?汤继强解释,传统行政区与经济区的关系,总有一点磕磕绊绊的,不是那么耦合。通过“设立新区”的方式来实现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重新组合、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的重新耦合,最大限度为区域发展赋能,实现经济组织方式和城市治理方式的新变革。“成都东部新区与城市中的其他经济单元一起,撑起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里面的成都极核,助力西部经济崛起和实现国家战略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