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到来,受疫情影响许久未出家门的“宅男宅女”们,纷纷走出了家门。记者5月2日走访成都多个热门景区、商场发现,在30多度的高温下,不少游人摘了口罩,有一些更是将口罩直接放在口袋中,压根儿没有戴口罩的准备。随着气温的上升,口罩可以摘了吗?

  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教授、省卫生健康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领导小组疫情防控组副组长栾荣生对此作出解答,“无需随时随地佩戴口罩,但必须随身携带。”

  景区:近三分之一游客未戴口罩

  根据成都市气象台消息,“五一”的5天假期里,成都市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气温偏高并小幅度波动,保持在30℃以上,其中5月3日最高气温预计有33℃。气温攀高戴着口罩会感觉不适。五一出游,市民游客的口罩戴好了吗?

宽窄巷子内部分游客未戴口罩宽窄巷子内部分游客未戴口罩

  上午9时30分,记者来到宽窄巷子,宽巷子、窄巷子两头出入口都有测体温等安全检测,同时入口处还不间断有语音提示,“进入景区的游客需佩戴口罩”。进入景区时,所有游客均按照要求佩戴口罩,但进入景区后,不少游客便将口罩取了下来。记者初步估算了一下,大约有近三分之一的游客未按照要求佩戴口罩。其中在宽巷子近下同仁路附近,由于有许多小吃店,游客纷纷驻足店前购买小吃,该区域戴口罩人员较少。

  随后记者又分别走访了太古里、IFS等地发现,也许是气温逐渐升高,未佩戴口罩的市民游客更多。但在商场内,大部分市民还是自觉戴上了口罩。

  为啥不戴?

  “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感觉没必要时刻都戴着了”

  正在景区内拍照的游客赵先生与爱人也将口罩取了下来。他告诉记者,进入景区后,一直要拍照,所以便将口罩取了下来。同时,天气温度又比较高,戴着口罩更热。随后记者又采访了多位游客,均表示由于天气太热,戴着不舒服,同时一路上要喝水、吃东西等,便摘了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