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成都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强功能、优环境,要加快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优化完善城市功能和配套设施。

  今年,成都将如何进一步完善城市配套,推动重大项目尽快落地?今日(14日),在市政协第十五届三次会议的小组会议现场,红星新闻记者采访了成都市政协委员、市住建局局长张樵。

  “对于今年要推动的重大工程项目,我们很早就制定了推进计划,进行挂图作战”,张樵表示。

  事实上,今年成都将有一系列重大民生项目落地。例如,今年将开通试运营地铁6号线一二三期、8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17号线一期和18号线一二期;将开工建设羊西线(蜀西路一西芯大道)改造工程;推进东西城市轴线、天府大道北延线建设;打通中心城区“断头路”20处;还将通过统筹推进火车北站扩能改造、成都南站站城一体化综合开发,以及完成一环路道路综合整治等等。

  “即便有疫情的影响,但并没有让工程进度受到影响”,张樵表示,目前,今年的项目都在按计划推进实施。

  近日,成都市住建局发布了《天府锦城街巷游线体系规划设计方案》,提出将以历史文化传承和复兴为目标,规划策划天府锦城,探索公园城市理念下的旧城更新新范式。其中规划了“两环八线十三片”的街巷游线体系。

  张樵告诉记者,天府锦城街巷游线体系是将把天府锦城“八街九坊十景”串联起来,改变其分散的布局,形成一个整体场景。“正在推进42条街巷的打造”,他表示,在明年大运会召开之前,42条街巷将全部呈现。

  此外,记者了解到,在人才住房推进方面,成都全市22个区(市)县已开工建设人才公寓和产业园区配套住房项目达1362万平方米。今年年底前计划开展租售的人才住房达526万平方米。

  “人才住房是成都将长期持续推进的工作,每年都会有新的项目开工和竣工,绝不是几个工程完结就会结束”,张樵说,会继续依据人才需求情况来推进新项目,保障人才安居。

  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