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3日,来自四川德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的消息,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正对宝峰寺展开测绘前期工作,意味着这座有300年历史的古寺将迎来修缮保护。

  此前,这座古寺曾面临拆除,但当地不少群众认为拆了可惜,遂报告了文物部门。德阳市、旌阳区两级文物保护部门现场查看后,进行了审慎评估并上报,呼吁进行保护。今年年初,四川省政府公布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德阳市旌阳区的宝峰寺位列其中。

 ↑宝峰寺大殿。 ↑宝峰寺大殿。

  〖曾经〗

  纳入城市建设范围

  300年古寺一度面临拆除

  有300年历史的宝峰寺地处德阳市旌阳区千佛村,一度面临拆除。

 ↑300年古寺宝峰寺。 ↑300年古寺宝峰寺。

  2014年,千佛村纳入当地城市建设范围,不少村民接受搬迁计划,但一些人对宝峰寺表示不舍。住在古寺周边的几户村民义务担当起守护古寺的责任,村民王周琼就是其中之一。

  “寺庙要拆的消息传出,很多人惦记着寺庙里精美的木雕和壁画。”王周琼介绍,有人冒充“收荒匠”经常在古寺附近转悠。为此,村里拿出资金在古寺外围砌了一圈围墙,防止寺庙内物品被盗。

  在村里安排下,王周琼夫妇暂时看管宝峰寺,“为防止‘贼娃子’半夜来,我们养了5只狗。狗一叫,‘贼娃子’就跑了。”

  千佛村支部书记介绍,2014年,千佛村整体搬迁后,“就只剩下寺庙,寺庙属于千佛村的集体资产。”该村支书介绍,村里砌了围墙,将寺庙围起来,防止被盗窃。 

  随着村民陆续搬走,这座古寺的去留成了村里人的心结。不少村民在古寺周边长大,他们希望它能保留下来。

  宝峰寺由一个正殿和多个侧殿组成,各个殿内供奉着多尊佛像。在寺庙内有一块石碑,上刻“俨然天竺”字样,在石碑边缘处刻有“咸丰二年十月十八”字样。

  如今在宝峰寺内,可以看见钢架等现代建筑材料已有所运用。“都是村民捐款买来加固寺庙的。寺庙原来的结构已不稳,担心塌了。”王周琼说,此前宝峰寺修缮时很多村民都出过力。村民对于古寺的保护,一直在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