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全民健身活动形式, 促进体医、体教融合,优化提升‘运动成都’品牌。”这是2020年成都体育发展定下的目标之一。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0年,成都将抓载体、迎大运,持续推动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尤其是,要推动建设特色体育产业园区、体育服务综合体,争创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

  争创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如何切入?成都市人大代表、成都市人大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文隽,在成都市两会期间提交了关于推动“运动成都”建设,争创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的建议。她在15日代表团会后接受红星新闻采访时表示:“体育产业是一个城市体育市场发达程度的标志,休闲体育、户外体育则是衡量体育产业社会化的标尺,是国际体育消费的时尚潮流。”

  结合之前的调研情况,刘文隽说,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后,成都市民对户外运动和户外体验的需求,在这一段时间里出现井喷式的发展。她认为,今后成都应加大休闲体育、户外体育方面的推广力度。“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之后,通过运动提升成都市民整体的身体素质。”刘文隽说,“运动成都”最好的切入点是生态旅游和户外运动。

  龙泉山、龙门山、赵公山、南宝山……成都四周拥有丰富山水林木,先天拥有优良的自然生态禀赋、资源。“成都是一个带着大农村的特殊特大城市,在所有特大城市中独一无二的就是生态资源。”刘文隽说,“希望成都打造出户外旅游、运动和体验的品牌,把我们有序的体育产业串联起来,让我们在体育经济中发现更多新的亮点,新的抓手和新的发展。”

  她建议,一方面,要继续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另一方面,使这些生态资源、屏障达到“有序的可参与”程度,只进行必要的道路、设施改造,在能够保障游客生命健康的情况下,保持原生态的状态。她以现在提倡的旅游民宿化发展为例,指出户外运动与都市近郊旅游存在着很大区别,“就是越生态、越原始,更能符合户外运动爱好者体验的要求。”她说。

  刘文隽建议成都打造更多的品牌赛事,借助山地运动、休闲运动、户外运动,建立山地、户外体育产业园、产业基地,并结合民宿发展,开发体育+旅游、体育+康养等项目,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带动周边老百姓创业增收,争创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曾那迦 摄影记者 王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