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成都越来越晒了,在明晃晃的阳光下,女孩纸纷纷涂上防晒霜,撑起遮阳伞。而男孩纸有女朋友的可以和女朋友蹭个伞。没得女朋友的,en……还是先找个女朋友吧。等到,在找对象之前,先拿好这份防晒指南。5月15日,成都市卫健委发布专业防晒指南,教成都的男女朋友些如何科学防晒。

  防晒,到底在防啥子?

  许多人认为,防晒主要是防UV(紫外线)。

  UV确实是防晒的重点,但可见光同样不可忽视。不论UVA、UVB还是可见光都可以导致皮肤的晒黑以及晒老,对皮肤造成极大的损伤。这些损伤最常见的是肤色变黑和斑点的增多,还有肉眼看不见的胶原纤维的断裂等。

  其中的UVA长波紫外线,可以穿透大部分透明的玻璃以及塑料。疫情期间,自以为居家便不防晒的各位亲,不知道色斑是否已经加重了呢?UVB中波紫外线则是多数晒后红斑的始作俑者。而长期被忽略的可见光部分,波长在400nm-760nm之间,对皮肤的杀伤力也不容小觑。可见皮肤光老化的发生,和UVA、UVB以及可见光都有直接相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