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刘秋凤

  5月14日,成都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梳理《政府工作报告》,成渝“双城记”,成为重要热词。

  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先行区,争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排头兵,这天府新区奋进的目标。

  “共饮长江水”。在成渝之间,以天府新区和两江新区为代表,两地间的往来合作从未如此密集过:今年2月28日,重庆两江新区和四川天府新区举行第一次联席会议。双方将在产业、创新、开放、公共服务等方面加强合作、优势互补、共同提升,共同打造内陆开放门户。4月23日,重庆两江新区、四川天府新区共同打造内陆开放门户第二次联席会议举行。会上,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围绕七大方面合作,确定了共同打造内陆开放门户2020年十项重点任务。

  如何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向纵深?

  据悉,天府新区已锚定五个率先突破,包括在战略协同谋划上率先突破,在产业协作上率先突破,在互联互通上率先突破,在平台共享上率先突破,在改革联动上率先突破。具体为:

  在战略协同谋划上率先突破。围绕战略支撑项目和重点平台载体,共同推动国家战略落地落实、有效转化和集成放大,切实将战略优势转化为开放优势。

  在产业协作上率先突破。聚焦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重塑,争取共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区和国际科技转移中心,推动成都科学城、两江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协同联动发展,联合打造西部对外开放总部联盟,协同引进“一带一路”高能级总部企业、投资财团、行业联盟和商务办事机构。

  在互联互通上率先突破。聚焦链接国际高端要素资源,共享长江黄金水道,优化水陆空网资源的联通,全面加强航空协作、铁水联运等方面的合作,共同打造高能级的国际资源配置枢纽。

  在平台共享上率先突破。发挥两地的国际合作和交流的平台,推动中意、中新等国际产能合作平台深度互动,积极打造中西部地区面向全球的重要展示窗口和交流平台。

  在改革联动上率先突破。聚焦承担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创新任务,加快构建商事服务平台、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联合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着力探索在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