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和重庆,原本就是西部地区的重要城市。不少人曾多次去过两地旅游,甚至有人已经在这里经商,或者生活。而在全国人大代表们眼中,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将带来无限机遇与可能。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启阳汽车集团董事长王麒:

  加快融合 将双方产品和产业生态圈互补结合

  王麒是四川启阳汽车集团董事长,其所在的汽车行业,是成渝两地共同的优势产业。

  “成都汽车制造产业多偏向新能源车、智慧汽车等研发和生产,而重庆基于本土的长安等知名品牌,则更偏向于另一类生产。”王麒说。

  目前,很多车企已经在成都东部新区布局,进行投资建厂,比如一汽大众、吉利、东风雪铁龙等。”王麒表示,这些企业均是较大规模的汽车企业,大规模的布局,既在当地形成了聚集效应,也带动了汽车生产配套企业的落户。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将很快形成汽车产业生态圈。”王麒预测,这背后可能将是千亿制造业的集群。

  “如果成渝两地要加快融合发展,首先要考虑将双方的产品和产业生态圈互补结合,比如先实现汽车的配件共享。”王麒补充道,双方互补的物流通道建设,也将扩大双边企业的销售渠道和覆盖范围,比如中欧班列的路线可能将帮助两地扩大平行进口车的进口区域,同时也将帮助两地企业拓展海外出口渠道。

  作为企业家,王麒也正考虑向重庆拓展开店,通过输出团队和品牌立足重庆发展。“汽车服务业其实是相通的。”她进一步称,重庆有好的销售市场,未来公司也将加强和重庆经销商互动,尝试新的商业模式,让企业享受城市战略带来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