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全球海拔落差最大的特大城市,成都的地形落差达5005米,这里有三分之一的高山、三分之一的平原、三分之一的丘陵。那么,有没有一座博物馆能够把成都丰富的山川地貌都装进去?

  答案是,有的!正在施工的成都自然博物馆就是这样一个地标性的文博设施。5月31日, 随着最后一片重达30.1吨的屋面网架吊装完成,成都自然博物馆主体结构全面完工,工程进入机电安装和装饰装修阶段,预计将于2021年6月正式对公众开放。

建成后效果图建成后效果图

  湿地公园里的博物馆

  蜀山、蜀道、蜀水都安排了

  成都博物馆位于成华区成都理工大学西侧,未来将下接地铁8号线。封顶后的成都自然博物馆呈现“异型”的造型。不是常规建筑一样规整的线条和截面,而是像自然山川一样雄伟奇崛。

  “这是蜀山的造型。”中铁建工集团成都自然博物馆项目党支部书记夏清介绍,成都自然博物馆设计灵感来源于成都平原地域特色——蜀山、蜀道、蜀水,将挺拔巍峨的雪山融入博物馆的外部造型,用山峰岩石的形态与蜿蜒参差的裂缝肌理表达出板块的运动与地质的变迁,以此来致敬蜀山。为了表现高低起伏、错落有致的蜀山造型,成都自然博物馆六个不规则单体的屋面网架采用了大跨度异型多折面结构。

  蜀道,则是由馆外直通二楼的玻璃栈道。蜀道将行走栈道的体验带入博物馆的内部空间,用天桥和长廊象征蜿蜒盘旋的蜀道意境。游客走在其中,既能感受到空间的变化也有追忆蜀道的时间变化。

  尽管成都博物馆位于闹市区,周边建筑稠密,在装修完毕后它的周围还将打造出一个小型的湿地公园,游客将穿过湿地公园走进自然博物馆。夏清介绍,将理水引灌的古代智慧引入博物馆的室外园区,用弯曲的水流和倒影水池体现成都千年的蜀水文化,会让游客参观博物馆的同时游赏蜀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