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辉主任查房张建辉主任查房

  不过,因为脂肪团块涉及的范围特别广,如果一次性手术,术后感染的几率会大幅增加。此外,如果术后有残留的脂肪团块可能会出现脂肪液化的情况,导致患者需要长期换药,影响生活质量。针对这些问题,耳鼻喉科团队决定先解决老胡颈部、背部最大的包块,解除目前来看对他形成的最大威胁。手术中,通过颈部的一个切口,医生团队在成功保护重要血管、神经等前提下,将两处部位的包块进行了完整的切除。

  目前,老胡恢复良好。下一步,除了需要戒酒外,还需要接受第二次手术解决颌下、胸部上份等处包块。

  [科普阅读]

  张建辉博士介绍,马德龙病,又称良性对称性脂肪瘤病,是一种罕见的脂肪代谢障碍引起的脂肪组织弥漫性、对称性沉积于颈肩部皮下浅筋膜间隙和(或)深筋膜间隙的疾病,全世界仅有约400来例患者的明确文献报道。

  ·发病原因

  常见于中年男性,但发病原因尚不完全明确。不过,几乎所有患者都有长期的酗酒史,因此长期饮酒是该病较为肯定的诱因。

  ·常见病征

  马德龙病患者的常见脂肪在身体上半部弥漫性沉积,尤其是颈部,主要表现为双颈部、枕部、项部、肩部、颌下、胸骨上窝、锁骨上窝对称性分布的无痛性脂肪团块,类似肿瘤病变,常导致颈部畸形、活动受限,呈“牛颈”或“驼峰背”样外形,影响生活和容貌。少数患者由于肿块压迫气管和食道,引起憋气、呼吸困难和吞咽困难,甚至压迫腔静脉,造成静脉回流障碍。

  红星新闻记者 胡挺 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