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罗之飏

  近日,省委、省政府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构建“4+6”现代服务业体系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这是我省首次就服务业发展高规格出台文件。这份文件的出台有何背景,重点和亮点何在?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省商务厅参与文件起草的相关人士。

  重大意义:

  符合经济发展自身规律既谋当前更看长远

  翻看《意见》,两个时间点的目标明确:2020年,力争服务业增加值增幅高于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幅0.5个百分点以上;到2022年,初步建成现代服务业强省。

  两个时间点的目标有何深意?

  “《意见》的出台既是当前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需要,也对全省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今年以来,全省服务业发展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冲击较大,《意见》既明确了今年的增长目标,也明确了具体做法、路径,对工作有较强的指导性。

  一组数据说明,服务业在“六稳”工作、“六保”任务中的重要性。

  去年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2.6%,服务业税收收入达3564.6亿元,占全省的62.3%;服务业城镇新增就业达76.9万人,意味着全省新增就业中超过7成就业于服务业。

  “当前,抓好服务业发展既是稳定经济发展大盘的需要,更是保就业,满足人民群众生活需求的需要。”上述负责人表示。

  从长远看,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同样必须。

  “十三五”以来,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持续领跑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和一二产业。

  结构上,继2016年全省服务业占比首次超过工业后,2019年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达52.4%,较2015年提高12.1个百分点,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收窄至1.5个百分点。

  “总体上看,我省服务业已发展处于提质增效、提速增量的关键时期,面临着抢抓机遇、占领高地的重大问题,急需统一思想,明确方向,营造有利于全省服务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