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我省各项存款余额超8.1万亿元,甚至比一些经济总量高于我们的省份还要多。”6月9日上午,四川省服务业发展大会上透露的一组数据,让成都饮食集团董事长胡家凤有些激动。

  激动的原因在于,存款就是老百姓的“钱袋子”,是可能转化的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挖潜升级,正是本次大会关注的焦点之一。

  作为受疫情冲击最直接、损失最严重,未来影响可能范围更广、程度更深的产业,服务业能否通过挖潜和消费升级加快恢复?会场内外,思路在明晰。

  四川在线记者 罗之飏 李欣忆

  A

  一个判断

  服务业一度按下暂停键,但潜力巨大

  挖掘消费潜力有多重要?胡家凤举了个例子:受疫情影响,公司今年遭遇成立64年来的最大危机,生意最清淡的一个店,一天只卖出1000多元。这家店有几十名员工,要不是做外卖、卖夜宵,很可能已支撑不下去了。

  与会各方认为,需求不足是当前服务业发展面临的最大瓶颈。数字可以佐证:今年5月,全省主要经济指标已经基本恢复“正增长”,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仍呈负增长态势。以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为例,5月,双流机场跻身全球起降架次最多的机场,但同比来看,仍未恢复往年水平。“不是没有消费需求,而是疫情抑制了消费需求。”四川川航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周轶军判断,随着疫情好转,更大的消费潜力可能被释放。

  判断主要基于四川天然具有的9100多万人口的大市场。“一方面,川人热爱生活的达观心态会不断激发消费升级的新需求;另一方面,随着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消费补短板将激活巨大的消费空间。”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夏杰长认为,做好“服务四川”这篇文章,将是四川值得深入挖掘的丰富矿藏。

  另一种关于潜力的判断,来自四川多重叠加的政策红利。从“一带一路”建设、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到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川在国家战略中的地位日益凸显。服务业作为贡献了50%以上经济增长、70%以上新增就业、60%以上税收收入的产业,是决定使命完成的关键因素。“成都是西部消费中心、西南生活中心,加快建设中国特色消费型城市是近年来城市快速崛起的重要优势。”不少与会者建议,应继续增强以成都为首的四川城市在全球服务业生态中的影响力,做好消费这篇大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