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四川省相关专家四姑娘山在进行野外调查时,发现一处国家一级濒危珍稀保护植物独叶草种群分布。此前,四姑娘山景区还发现国家一级濒危珍稀保护植物玉龙蕨。

↑四姑娘山景区发现的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独叶草↑四姑娘山景区发现的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独叶草

  “这是景区第二次发现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此前我们发现了玉龙蕨,目前景区发现的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有两种,二级保护植物30多种,多数以稀有兰科植物为主。”四姑娘山景区管理局科研处处长杨晗介绍,本次发现独叶草的区域,位于四姑娘山自然保护区双桥沟红杉-云杉混交林中,海拔3700余米,其种群分布面积近200平方米,种群数量达数千株。

  专家表示,这种起源于6700万年前的珍稀植物,对生存环境要求近乎苛刻,被认为是优异生态环境的“天然指示器”,在四姑娘山发现独叶草的种群分布,也标志着四姑娘山的生态环境得到很好的保护。杨晗介绍,发现独叶草的地段,四姑娘山景区设置了红外相机,同时还会定期巡护,保护好景区的稀有野生动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