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东部新区授牌一个月后,完成了移交工作、优化形成“四级城市体系”、展开招引活动……6月10日,成都东部新区建设推进工作专题会召开,对挂牌以来的工作进行梳理总结,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

  一个月如何“强骨骼”?

  优化形成四级城市体系

  “一个月完成工作交接。”记者从会上获悉,东部新区的“骨骼”越发硬朗。

  东部新区在前期规划基础上,延续《成都市东部新城空间发展战略规划(2017-2035)》理念,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要求,优化形成“城市组群-产业功能区-产城融合新镇-未来社区”四级城市体系,即空港新城、简州新城构成城市组群,划定8个产业功能区、20个新镇、108个社区。

  如果说空港新城、简州新城是搭起东部新区的“骨架”,那么天府奥体城、三岔站TOD、航空智能智造园片区等九大片区则让新区的发展脉象越发清晰。

  结合四级城市体系,东部新区进一步优化片区定位和范围边界,明确人口规模、产业规模、产业方向、交通方式和公服配套等级容量。

  九大片区的规划、建设在逐步启动。6月3日,天府奥体城公司承办的国际会都岛概念方案设计国际征集专家评审会举行。未来,国际会都岛将承担起成都市“主场外交”活动和城市会客厅的重要使命。

  同时,东部新区铁路枢纽站站城一体化设计、城市活力轴、未来科技城等项目也开始面向全球征集方案。

  据悉,今年,九大片区将实施片区综合开发项目185个,总投资2025.89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289亿元。

  不难看出,东部新区在营城理念、建城方式上都充满创新与突破。为此,这一个月里,东部新区规划设计院和战略研究院筹建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开展中,已有13名规划设计专业人员先期入驻,并邀请到44名专家和89家国际知名团队加入规划设计专家智库。

  接下来,东部新区将加快呈现城市形态,确保2021年6月前,天府奥体公园核心区率先呈现城市形态。加快推动35个总植绿规模21757.9亩的增景植绿项目建设,年底前完成水库施工并加快东岸及南岸景观建设,绛溪河公园示范区25万平方米景观建设将于年底前全面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