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琴)小区外墙瓷砖脱落,不仅影响外墙美观,还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近日,有网友通过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反映,成都市温江区“明信青庭”小区楼面掉砖块、存在高空坠物隐患的问题。目前,官方已对此进行了回复。

  网友留言:

  雨季即将到来,小区存在高空坠落砖块隐患

  网友反映表示,位于温江区万春路398号的明信青庭小区,近一年一直存在楼面外砖掉落的情况。其反映称,“小区物业敲掉一部分外墙砖以后,一直没有进行修补,雨季即将到来,小区存在高空坠落砖块的隐患。”网友希望能尽快对小区外墙进行维修和排除隐患。

  官方回复:

  开发商将对此次外墙砖脱落部位进行维修

  对此,温江区住建局6月10日回复表示,经查,明信青庭小区建成于2014年。根据《房屋建筑工程质量保修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令第80号)相关规定,房屋建筑工程保修期从工程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计算,装饰装修最低保修期限为2年。目前,该小区共用部位装饰装修已过最低质保年限,可由物业公司申请使用专项维修资金对共用部位进行维修。

  回复称,该小区存在外墙砖脱落现象,小区物业公司已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部位进行排险处理。同时,将小区外墙脱落的情况告知开发商,开发商表示愿意对此次外墙砖脱落部位进行维修。该局将督促物业公司配合开发商对外墙进行修复,并要求物业公司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做好安全警示,加强日常安全巡查。

  新闻多一点:

  若因墙体瓷砖脱落造成伤亡事件由谁来担责?

  四川在线记者查询了解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建筑物区分所有权纠纷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相关规定,建筑物的基础、承重结构、外墙等均属全体业主公共部分,属于全体业主共有。该建筑物各层的业主为建筑物外墙的权利享有者和义务承担者,即共有权人。建筑物外墙墙砖脱落,全体共有权人负有维护维修的义务。

  同时,不同时期建筑物外墙维修义务主体有所不同。依据《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四川省物业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住宅物业在工程质量保修期内属于保修范围的质量问题,由建设单位(房地产开发企业)承担整改及维修费用,并对造成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而因不可抗力或者使用不当造成的损坏,房地产开发企业不承担责任。超出保修期的由全体业主共同承担,如果房屋超过了保修期,小区业主或者小区业主委员会代表小区全体业主与物业公司签订了相关物业合同,并在物业合同中约定,包括小区外墙等设施由物业公司提供相关的维护管理的,物业公司应承担相关维护维修的义务。

  如果因墙体瓷砖脱落造成伤亡事件又由谁来担责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相关规定,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及其搁置物、悬挂物发生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赔偿后,有其他责任人的,有权向其他责任人追偿。若房屋自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在保修期内出现瓷砖掉落伤人事件,应由房地产开发公司和施工单位赔偿。如物业公司负责房屋的外墙维护,则出现的受伤事件由管理人物业公司承担赔偿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