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开段为火车南站-三岔首开段为火车南站-三岔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穿越龙泉山隧道,抵达东部新区。6月15日,记者从成都轨道集团获悉,连接东部新区的成都首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18号线首开段进入空载试运行阶段,并首次推出“快慢车”混跑新模式,将于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开通后正式投用。

  18号线首开段起于火车南站,经高新区、天府新区及东部新区,开通后将高效服务于成都市区和天府国际机场。该线为成都地铁最高时速轨道交通线路,最高运行速度可达140km/h,总计配车数26列,车辆采用8A编组,不仅具备载客量大、启停快、乘降便、速度高、噪音低等地铁车辆与城际动车的优点,还具备机场线特色,适合市域快线“快速、大运量、公交化、乘坐舒适”的运营需求。

  据悉,空载试运行阶段,将对信号系统功能的稳定性、场段收发车及各行车岗位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设备功能及规章制度的适用性等方面进行全面验证,进一步确保线路开通后乘客的安全、便捷、高效、舒适出行。

  值得一提的是,为匹配线路周边客流特性,18号线首次推出“快慢车”混跑新模式,精准匹配不同乘客的出行需求。这一模式既保留了多数乘客站站停的慢车需求,又提供了快速直达的多元化出行选择,缩短了长距离出行以及直达机场的驳运时间,提升了线路总体服务水平。此次空载试运行阶段,也将提前对这一模式进行全面测试,充分验证快慢车开行比例的科学性、开行过程的安全性、开行期间各专业配合的高效性以及应急处置的联动性,最终于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开通后正式投用。

  目前,成都轨道集团正全力加速推动筹备进度,今年底前,18号线将正式开通初期运营。

  (成都轨道集团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