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岩大坝鸟瞰效果图。 四川日报资料图李家岩大坝鸟瞰效果图。 四川日报资料图

  四川在线记者 程文雯

  6月16日,记者从成都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获悉,作为成都市第二水源的李家岩水库工程上游围堰填筑已经完成,大坝填筑进入倒计时,预计2022年下闸蓄水。

  李家岩水库工程是全国“十三五”期间分步建设的 172 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是成都市第二水源。水库总库容 1.71 亿立方米,批复总投资 48.09 亿元,建成后每年可为成都市中心城区提供应急备用水量 3935 万立方米,应急状态下能在满足中心城区综合生活需水量70%的情况下连续供水 30天,同时可为崇州市市区供水6990 万立方米,乡镇及农村社区供水 2140 万立方米,改善及新增灌溉面积 9.36 万亩。

  目前,导流洞工程闸室结构混凝土施工完成86.15%;左右坝肩分别开挖完成 29.69%和 89.67%,溢洪道工程开挖完成 69.6%,城乡供水洞工程开挖完成 24.19%;上游围堰2020年5月16日填筑至设计高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