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住宅小区大约有超过10万台电梯,日常生活中,电梯是否安全,是否有长效的维修机制,一直是小区居民心系的大问题。

  去年,成都推出试点,在部分小区中首创实施“电梯险”,小区可以使用维修资金为电梯购买保险,一旦发生故障,最高可赔付15万元。

  近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市住建局了解到,今年,这一试点已扩大到了成都全市范围。今年4月底,成都市住建局还会同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共同出台了《关于推广“保险+服务+物联网”电梯维保维修新模式 保障电梯安全运行的实施意见》,提出将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建筑区划购买“电梯综合保险”,并鼓励有条件的区(市)县对购买“电梯综合保险”给予适当补贴。

  截至5月24日,成都市已有75个小区1326台电梯购买了“电梯综合保险”。

  那么,“电梯综合保险”都保障什么?如何购买?有没有必要购买?成都市住建局对此进行了解读答疑。

  电梯上了保险 维修更高效

  目前,成都市电梯保有量持续增长,截至今年3月底,成都全市电梯保有量已达13.56万台,其中梯龄10年以上的老旧电梯占比约20%。

  据成都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成都市每年的维修资金使用申请中,电梯维修占比超过60%,每台电梯每次维修花费几千乃至上万元不等,很多小区电梯每年不止维修一次。

 成都市新秀花园小区的18栋,有4个单元都在为安装电梯加紧施工 成都市新秀花园小区的18栋,有4个单元都在为安装电梯加紧施工

  以往小区动用维修资金来维护维修电梯,须经过“双三分之二”业主表决通过。一旦业主意见不统一,维修时间就未必及时。但使用维修资金购买“电梯综合保险”,仅需在购买保险时进行业主意见征集,一旦保险合同生效,电梯再出现任何故障,就无需再组织业主表决,直接通过保险理赔程序,查勘、维修、理赔。

  “我们是在去年8月用维修资金对电梯进行了投保”,位于成都市建设南新路的高地小区的物业工作人员表示,小区一共30部电梯,投保的费用是80200元。每部电梯保费相当于2000至3000元。而目前小区的电梯投保后,已经进行了电梯安全绳的更换,包括一些油封的更换等等维修,这些若在投保前,“这些维修费用支出应该已经在107000元了”。该工作人员表示,“更省钱,也更快”,这是投保后最直接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