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 忧

  河水冲刷让桥墩桩基露出水面,大桥会不会“重蹈覆辙”?

  现在的定江大桥,建成于2013年底,其日常管护由崇州市交通运输局负责。

  作为连通鸡冠山旅游景区的主要交通要道之一,定江大桥的车流量不算小。7月上旬,记者在大桥上看到,桥面两侧几乎成为临时停车场,停满两排车辆;中间行车道上,往来车辆也不少,随手拍张照片一数,正在通行的车辆大约10辆。

  桥下奔流的,是崇州市境内三条主要河流之一的西河。站在桥上可以看到,西河的水流量较大,流速也较快,在流经大桥上游不远处的一处弯道时,受弯道影响,河水集中向一侧奔流。“水总是集中在这边,所以这边的四根桥墩受到冲刷最严重。”顺着谢廷富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定江大桥共有10根桥墩,水流这一侧的4根桥墩的桩基部分已经露出水面1米多。

  “桥刚刚建好的时候,桩基是完全埋在河床下面泥土中,肉眼看不到。这些年因为受到河水冲刷,河床不断下降,桥墩的桩基部分才一点点露出来的。尤其是去年洪水过后,露出来的部分更加明显了。”谢廷富回忆。

  介绍完桥墩的情况后,谢廷富又带着记者通过小路,走到了一侧桥台护坡的位置。从现场看,这里堆放了近百个铁丝石笼,对桥台护坡进行防护,护坡具体被冲刷的程度,肉眼已看不到。据了解,这是当地政府部门组织的临时抢修。

  从谢廷富手机中留存的照片可以看到,铁丝石笼下面,桥台护坡有明显受损现象,最表面的水泥部分被冲走,露出下面的泥沙和石头,“洪水一来,泥沙和石头很容易被冲走。”谢廷富说。

  担忧大桥安全的不止谢廷富一人。记者走访了当地多位居民,都表达了类似的担忧。“我们害怕历史重演。”居民胡建康告诉记者,他所说的“历史”指的是老定江大桥在2010年8月被山洪冲毁的事件,“连夜暴雨,洪水不断冲刷,老桥桥面坍塌,有人掉下去,没救回来。现在这座桥,桥墩部分这个样子,大家心里有阴影,很害怕。”

  等 待

  当地居民曾多次反映桥墩问题,但一直没能等到回复

  出于对大桥安全的担忧,居住在河岸边的群众,曾多次反映相关情况。

  “定江大桥桥墩的冲刷现象,去年汛期就已经比较明显地显现出来,很多居民都多次向社区反映过,希望能赶紧把桥修复好。”居民唐勇告诉记者,去年8月下旬,社区将情况反映到了镇政府,镇政府又将桥梁情况反映给了崇州市交通部门,“但除了今年6月堆铁丝石笼,一直没看到有人来对桥进行实质性维修,也没人告诉我们大桥现在的状况是不是安全。”

  这一说法,记者在镇政府找到了印证。崇州市怀远镇副镇长程元强介绍说,“在去年8月第一次汇报后,崇州市交通运输局派人来现场看了,但后来交通运输局没有将‘桥危不危险、需不需要维修’等检查结果反馈给镇上。”

  相关部门的权威回复迟迟未来,但每年汛期却总是会如约而至。

  开春后,西河水量增加,周边居民的担忧也随之增加。唐勇说,大家忧虑,汛期桥梁再次经受大水量的冲刷,受损程度会继续扩大。“下雨的夜里,河里水声也大,我老是担心桥是不是安全,晚上睡不安生。”还有居民告诉记者,没有人回复,心里的猜测会更多,担心桥是不是真的有比较大的问题。甚至有居民认为:“这么久了都没看到政府对大桥有实质性的维修,就是觉得政府不想管这座桥,不关心老百姓的安危。”

  “眼看着今年汛期又要来了,出于安全考虑,今年3月18日,怀远镇政府又向交通部门打了一份报告,希望能及时组织维修。”程元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