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 查

  相关部门称曾3次检查大桥,因工作疏漏没及时告知群众结论

  对定江大桥的检查结果是怎样的,为什么一直没有整修举措呢?

  “去年8月接到镇上的汇报后,我们其实派了人去现场了解情况。但当时西河还在汛期,水量较大,无法观察到桥梁的全部情况。综合大桥设计图以及日常维护经验,我们判断问题不大。”崇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田翔介绍,考虑西河的水比较大,一般到12月左右才进入枯水期,后续工作到那时候才能实质性开展。今年1月初,交通运输局曾派人对桥梁进行初步检查,检查后认为“桥梁处于安全状态”。

  但程元强告诉记者,1月的这次检查,交通运输局没有联系过镇政府,怀远镇政府并不知情。崇州市交通运输局也并未向记者出具1月初现场检查的相关书面材料。

  今年3月,怀远镇政府向交通部门提交书面报告当天,崇州市交通运输局组织第三方机构对定江大桥进行现场勘察。参与现场勘察的成都市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五分院总工程师王龙告诉记者,定江大桥的情况可归为二类桥,根据《公路桥梁养护管理工作制度》规定,桥梁技术状况最好为一类,最差为五类,对技术状况为一、二类的桥梁,处置原则是“应加强小修保养,防止出现明显病害”。桥台护坡被冲刷问题,王龙认为,对桥梁结构安全影响不大。

  然而对这一可以让人安心的结论,当地群众却仍不知晓。

  为何在长达近一年的时间里,没有将3次检查结果及时告知当地政府和群众呢?崇州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坦言:鉴于定江大桥没有大的安全结构问题,就忽略了将鉴定结果向群众反馈,工作中有疏漏。

  程元强则告诉记者,第三方机构勘察后,又等待了一段时间,镇政府工作人员致电崇州市交通运输局询问结果,得知隐患不大,崇州市交通运输局正在做大桥整修方案。“听说交通运输局已经在做方案,我们就没有告知老百姓检查结论。当时工作没想到做那么细。”

  思 考

  “信息桥梁”要保持畅通,增强政府部门与公众之间的互动互信

  定江大桥被归为二类桥,仍应加强小修保养。对此,田翔介绍,结合勘察结果,崇州市交通运输局已制定了加固方案,一方面对露出的桩基外套钢护筒进行加固,增强桩基抗冲刷能力;另一方面对桥台护坡增设一道护脚挡墙,保护它不被河水继续冲刷。

  大桥附近居民疑惑,既然需要整修保养,为何至今未施工?田翔解释:“大桥维修项目,需要走完评审、批复、招投标等程序才能开工。程序还没完全走完,已进入今年汛期。汛期机械不能下河,只有汛期后再组织施工。”

  从田翔的介绍可以看出,从去年8月起政府部门采取了检查行动,但群众的忧虑却持续存在、且持续加深,甚至质疑政府不作为。

  问题出在哪里?在四川大学行政管理系主任、博士生导师范逢春看来,这种现象的出现,跟双方信息沟通不畅有较大关系,“在检查桥梁安全的同时,政府部门应保持另一座‘信息桥梁’的畅通,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第一时间把桥梁检查情况、对桥梁的判断、修复计划传达到位,及时消除老百姓的担忧,让百姓安心。”

  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杨继荣认为,从这件事看,当地社会治理方式尚需优化,“应加快向服务型、回应型政府转变,有疑必解,有问必答,让公众及时知道政府在做什么,政府也应及时了解公众在想什么,增强政府部门与公众之间的互动互信。”

  “涉及民生安全问题,可以提高处置效率。”原省委党校教授罗振宇认为,如果去年一进入枯水期就进行彻底检查,制定修复方案,也许能赶在今年汛期前完成桥梁整治工作,“尽早将潜在的安全隐患消除,才能拔掉那根让群众隐隐作痛的‘刺’。”他同时建议,在今年汛期结束前无法完成桥梁修复的情况下,应加强对桥梁、气象的监控,必要时对桥梁进行管控,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