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崔江 易弋力 张越熙

  国家文旅部宣布开放跨省游七天以来,全国陆续有14个省份恢复跨省游,其中包括刚刚下调卫生防疫级别的北京。暑期旅游市场随之迅速升温,飞猪平台上,跨省旅游商品数同比去年增长114%。美团发布的《暑期景区难订指数报告》则显示,本周开始进入出游预订高峰期,后浪最爱成都,看滚滚门票至少提前3天预约。

  截至7月20日,已有山东、青海、江西、贵州、上海、广西、海南、四川、湖南、陕西、湖北、江苏、广东、北京等14个省份宣布开放跨省游。飞猪数据显示,平台上的跨省团队游和“机票+酒店”自由行产品迅速超过10万件,比去年同期增长114%。另据飞猪调研数据,超六成的消费者计划今年增加旅游预算,增加金额达2000元以上。同时,疫情使得消费者更注重出游安全,定制游、小团游比以前更受欢迎。上周三刚刚推出的“飞猪任性飞”,在首个周末就迎来大波兑换暑期机票的出游旅客。从城市维度看,上海在前十大“任性飞”热门航线中独占9席,无论作为出发地还是目的地,表现都非常抢眼。成都、昆明、重庆等城市则是暑期旅游的香饽饽目的地。

  美团发布的《暑期景区难订指数报告》显示,因室内场馆更严格的限流要求以及日益升温的文旅消费热,博展馆成为难订指数最高品类,达到3.3,其次是水乐园达到3.1,动植物园类景区则因亲子家庭的暑期出游热情居于第三。全国暑期博展馆难订指数Top5分别是故宫博物院、秦始皇陵博物院、西安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和湖南省博物馆,这些博物馆一般都需要提前三天以上预约。成都是全国暑期最热门旅游目的地,同时也是学生党最爱打卡的网红城市,广州、上海、重庆、南京分别位列全国暑期热门目的地第二至第五。在成都,后浪最爱去的景区是位于成都市区的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难订指数将达到4.0,建议提前3-4天进行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