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伍力

  8月4日,记者从成都市公安局获悉,进入夏季成都公安在全市部署开展严打严控盗窃电动自行车单元行动。行动以来,全市共抓获盗窃电动自行车犯罪嫌疑人300余人,运、改、销电动自行车犯罪嫌疑人50余人,捣毁收赃窝点13个,破获案件640余起,追缴被盗电动自行车200余台、二手交易市场收缴疑似电动自行车300余台,收缴作案汽车12台、涉案资金240余万元。经专项打击,7月全市盗窃电动自行车警情环比下降19.3%,同比下降10%。

  典型案例一:刑警支队牵头侦破一盗、运、改、销特大盗窃电动自行车犯罪团伙

  今年3月以来,成都市局刑警支队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打击盗窃电动自行车单元行动。支队立足牵头攻坚和统筹协调职能,抽调天府、高新、金牛、郫都、成华等地精干警力组建打击工作专班,对此类案件展开了深入细致的专业研判以及调查取证工作,陆续突出了以秦某某、唐某某等人为首的特大盗、运、改、销电动自行车团伙。该团伙成员年龄普遍较小,组织结构较为松散,销赃渠道比较固定,均采用驾驶汽车实施盗窃的手法,反侦查能力强,得手后迅速销赃,打击难度较大。针对团伙特点,工作专班制定了详细周密的抓捕方案。6月10日,通过集中收网,成功打掉以秦某某为首的盗窃、转运、销赃一体的盗窃电动自行车团伙,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5名,扣押涉案电动自行车56辆,东街涉案资金118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