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7日早上9时58分,随着挖掘机破碎头的掘进,由中铁八局七公司承建的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旅游环线五标段陈家沟隧道左洞顺利贯通,作为全线唯一隧道,该隧道将于今年底前完成剩余工程施工。全线预计将于2021年底前建成通车。

  全线唯一隧道

  地质情况复杂、施工难度大

  沿着成渝高速,翻越龙泉山,在五凤溪古镇的边上,路基施工、水泥浇筑……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火热的施工场景,这里便是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旅游环线五标段项目现场,而全线唯一的隧道便位于此地。

  龙泉山陈家沟隧道位于成都市金堂县五凤镇金凤村境内,总长1175延米(双侧),其中左线长598米,右线长577米,作为全线唯一一个隧道工程,具有交通和旅游双重功能。陈家沟隧道以泥岩、长石岩、粉砂岩及砂岩为主,属极软岩及软岩类,构造裂隙较发育,地下水较不发育,属典型的低瓦斯隧道,安全风险高。

  “我们承建的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旅游环线五标段包括隧道1座、桥梁12座、涵洞8座、路基5.21公里。”中铁八局七公司龙泉山旅游环线项目部项目总工李全德介绍到,该隧道地质情况复杂,岩质地段断面大,有断层、涌砂、突泥等不良地质现象,施工作业难度大、安全风险高。

  在存在“瓦斯浓度可能超限值”的环境里,高温、潮湿也考验着施工人员,隧道内最高温度达到40度以上,就像是一个“桑拿房”。“我们严格落实瓦斯隧道防控措施,全力构建起“三道保险”:第一道,使用两台110千瓦通风机24小时运转,及时排烟除尘,确保隧道内通风。第二道,使用瓦斯浓度灵敏探头跟随开掘进程,一旦瓦斯浓度达到限定值,探头即报警,同时探头连接洞外的显示屏显示瓦斯浓度。第三道,聘请瓦斯监控人员使用手持瓦斯监控仪,在“炮前炮后”检查。”项目经理雷明兵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