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邵明亮  文/图

  2017年和2018年,四川先后启动河长制、湖长制。三年多来,全省河湖面貌发生了巨大改善,基层河湖治理的力度不断增强、河湖治理的效果正全面显现。

  A/责任压得更实了:

  地方党政领导担任河长破解“九龙治水”

  翻开雅安市荥经县的产业发展史,过去通过粗放式资源开采资源的“三头经济”(水头、木头和石头),多次将该县各项经济指标推向全省34个山区县前列。

  依靠当地丰富的资源禀赋,荥经是否可以继续“坐享其成”?2016年底,赴任荥经县委副书记、县长的李蓉给出了否定的答案,并开始思考“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生态荥经”。

雅安市荥经县清澈的经河雅安市荥经县清澈的经河

  2018年8月,担任县委书记后,李蓉又多了新的“职务”——县第一总河长、荥经河河长。

  河湖长制的核心任务之一,便是治水,特别是水污染和水环境问题。由党政领导去担任河湖长,这样的制度设计,给基层的河湖治理带来了哪些新气象?

  这几年,荥经以河湖长制为抓手,走转型发展、绿色发展之路,统筹协调生态环境、水利、国土、发改、经信等部门职能职责,大力推进煤矿和花岗石矿山整治,累计关闭煤矿50家,关闭花岗石等非煤矿山300余家,累计淘汰小木材厂20家、小石材厂30家……

  “这种力度是空前的,可以说是拿出了‘壮士断腕’的决心来保护河湖。”石华雷介绍,5年前荥河、经河每月有10天以上河水浑浊,现在主要河流水质达到II类以上优质标准。“如果不是河湖长制工作的有力推行,这种治理成效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

  荥经的经历,是我省河湖长制工作成效的一个缩影。过去由于河湖保护与治理涉及多个部门的职责,这些部门互不统属,很容易形成“九龙治水”的局面,河湖治理在基层缺少有力抓手。但各级党政领导担任河湖长后,河湖保护的压力就可最大限度地传导,责任可最大限度地压实。

  “由各级党政领导出任河湖长,全面落实河湖保护管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四川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河长制的奥妙在于,它是一种机制,并不取代原有部门职责,但却能做到各部门各司其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