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体制机制更健全:

  河湖长制工作在基层不断落实和发展

  9月3日中午,隆昌市古湖街道河(库)长制办公室副主任王大英吃完午饭回到办公室,稍作休息,她就开始翻看微信里的“古湖街道河湖长工作群”。在这个工作群里,除了河长,还有来自农业、环卫、综合执法等部门的工作人员。

  “每天,各级河长都会把巡河发现的问题反馈到群里,我们办公室就要对大家反映的问题及时登记,相关单位也会认领问题”王大英表示。

  梁琴以前使用的巡河记录本

  古湖街道是隆昌市各镇街水系最复杂的镇街,河、库、渠、湿地、塘坝都有,如果没有一支健全的河湖长队伍,作为古湖街道唯一专职负责河湖长制的公职人员,王大英工作开展的难度可想而知。

  河湖长制开展三年多来,王大英对河湖长制在当地的不断完善深有体会。制度的完善,体现在队伍的壮大和资金的保障上。

  “古湖街道现有镇村级河长92名,他们每人每周至少巡河两次。街道还对辖区内的河道给予每公里500元/月的保洁资金补助。”王大英表示,除了队伍的壮大,相对充足的资金也让古湖街道的河湖长制工作开展得到了保障。

  位于隆昌市古湖街道辖区的古宇庙水库

  今年4月份行政区划调整,原属龙市镇的鹞子岩提灌渠划归古湖街道。这条沟渠长度14.5公里,10年未用,破损严重,淤泥平渠。为了治理这条沟渠,古湖街道在今年春灌前投入资金12万元,共排查维修破损渠道15处共500米,清除淤泥杂草8000余吨,确保了春灌用水通畅无阻。

  全省各地在河湖长制度落实和发展方面也有许多创新。在遂宁,今年市级财政安排水利发展资金938万元,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涉及河湖管理;在南充,当地成立全国第一个记者河长协会,全方位、多角度服务河湖长制工作;在广安,当地创新构建“N个项目支撑”河湖管护模式,开创了国内唯一区域性、跨流域的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先河……

  “三年多来,河湖长制工作在全省各地不断落实和发展,体制机制在结合地方实际后也变得更加健全、更具活力。”四川省河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