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高铁等5条示范线段确定共30个实施项目

  运用卫星地图叠加行政区划图消除管理盲区    

  锦江体育公园是锦江区铁路沿线环境品质提升的一个点位,也是成都市铁路沿线环境品质提升的一个缩影。在铁路沿线环境品质提升过程中,锦江区通过“铁路+绿道+城郊+三圣景区打造”等多种方式提升改造铁路沿线环境;通过采取“绿道+微绿地+两拆一增”的方式对成贵铁路沿线进行打造,在中环路建设绿道约5公里,新建景观桥梁2座,打造绿化景观约5万平方米,形成铁路沿线特色开空间;在成渝客专贯穿的三圣区,通过白鹭湾湿地、幸福梅林整治对铁路沿线环境进行打造提升,目前白鹭湾湿地完成建设已投入使用,幸福梅林整治已完成铁路沿线拆迁和土地平整,整体方案正在设计中。与此同时,成渝高铁等5条示范线段,由成都市治理办会同铁路部门共同审查了相关区(市)县的设计和实施方案,共确定共30个实施项目,通过绿化打造、风貌整治、开放桥下空间等方式,提升沿线环境品质。

  记者从成都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成都开展普速铁路沿线安全环境专项整治以来,共排查出1042个问题隐患,其中整治责任属于地方的有986个。截至9月23日,已整治完成938个问题隐患,剩余104个问题隐患正在整治中。成都全市加快沿线危树的修剪和移栽,引导群众在铁路沿线合理栽种树木;对发现的铁路红线内违规挖掘、使用大型机械等行为立即制止,责令施工单位及时整改;开展非法道口的专项整治,目前全市非法过道类问题已全部销号,加强平交道口的安全管理,针对群众过道需求反映强烈的区域将通过增设天桥的方式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因铁路部门是按站段划分管理边界,排查发现问题难以一一对应所属行政区域,部分线段管理责任存在盲区。为此,成都市运用卫星地图叠加行政区划图,上线运行成都市铁路沿线环境治理系统,将铁路线段管理责任明确到街道(乡镇)一级,彻底消除管理盲区。

  下一步,成都市会将铁路沿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开展情况纳入成都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年度目标考核体系,严格实施考核,对工作不力、进展迟缓、问题突出的单位和责任人严格问责;联合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定期不定期的开展督查暗访,对存在的问题及时交办限期整改,每月通报全市工作进展情况。督促市级各牵头单位组织各区(市)县行业管理部门,加快排查整治、强化日常监管,确保全市铁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率100%,杜绝问题反弹回潮。

  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摄影记者 张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