麓湖公园社区有了多语标识设置,三圣街道红砂社区以花卉文化为纽带打造运动员栖息地,新桥社区引进“成都当代影像馆”等优质摄影文创项目打造摄影主题社区,郫都区“全城热炼”利用社区公共空间打造家门口的社区运动角……第3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脚步日近,成都全市3043个城乡社区正在以热诚和开放的姿态拥抱大运,示范建设、景观提升、居民乐享、社区体验,迎大运的风潮给社区带来了亮点频频。

  10月10日,全市“爱成都·迎大运”社区共建共治共享行动现场推进会在龙泉驿区召开。会议现场,市委社治委汇集各区(市)县的项目、活动和成果,形成《“爱成都·迎大运”成都社区共建共治共享行动成果集锦I》并进行了现场发布,全方位呈现全市“爱成都·迎大运”社区共建共治共享行动第一阶段的硕果。会前,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龙泉驿区东安湖社区、崇德社区、老街社区、东洪社区行动推进情况。

▲东安湖社区效果图▲东安湖社区效果图

  “成都多巴胺”东安湖社区来了

  要说大运会给成都社区带来的变化,最好的例子莫过于东安湖社区,它从无到有,完全基于大运会而生。

  流线型的小径穿过水面,仿佛踏着东安湖而过。这里是东安湖社区筹建中心。不远处的施工现场,运动场馆、文化场馆和酒店配套正在拔地而起,紧凑地组成一个蓬勃新生的社区。作为大运会的主战场,这里将是一个重大优势资源叠加区,也将是用体育塑造公园社区的典范。

  东安街道党工委书记黄与红介绍,东安湖社区规划常住人口近期为3万,辖区总面积7.9平方公里,总体格局为“一湖三岸”。以东安湖生态公园为中心布局社区基础设施,东安湖就是社区的“生态之心”,这里还将建设全市第一条湖底隧道;北岸是“大运活力湾”,正在建设大运会体育公园和未来之城城市小区;南岸为“城市会客厅”,规划为中央活力区(CAZ),服务于商务商业和总部经济,目前已引进大华、青云科技、屹丰汽车科技等总部基地;西岸为“创智艺文港”,是中法生态园核心起步区,是科创研发、文化博览等新经济企业聚集地。

  “体育是国际通用的语言,我们将全力打造东安国际运动IP”,黄与红介绍,东安湖社区将打造“成都多巴胺”的名片,吸引爱好运动、享受运动的人们来到这里。东安湖体育公园包括主体育场、多功能体育馆、小球馆和游泳跳水馆、大众健身设施、足球场地等等,东安湖生态公园环湖绿道可以与驿马河公园绿道联动形成半程马拉松赛道,还有社区综合运动场、中小学开放运动场,锦绣天府舒适的慢行系统等,“无论室内、室外,无论社区、农村,无论空中、还是水面,这里都能满足你想要的运动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