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面向全省新区最大力度授权赋能

  “大力支持成都东部新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未来之城,《意见》以全省范围内近年来面向新区最大力度的授权赋能!”成都东部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尹朝银表示。

  据悉,《意见》对成都东部新区的支持主要包括五个方面:

  从支持改革先行先试、加大放权赋能力度、深化投资融资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建管模式创新五方面赋能, 加快构筑改革创新发展新高地;

  从打造国际航空门户枢纽、优化对外开放平台、全面提升国际交往功能三方面聚势,加快打造全面开放合作新门户;

  从建设国家制造业示范区、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加快推进创新要素资源聚集、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四方面夯基,加快培育现代产业发展新引擎;

  从创新招才引智机制、创新生态价值转化机制、扩 大优质公共服务供给、加强生产要素保障、构建安全韧性城市体系、创新城乡社区发展治理路径六方面发力,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公园城市新家园;

  从强化区域产业合作、优化“两场一体”运营模式、 构建快速便捷互联互通交通路网、推动政务服务“跨城通办”、推进跨区域监管联动五方面提能,做强区域协调发展新极核。

  “这次的支持政策将带动东部新区国际开放程度更高、改革创新力度更大、群众生活品质更佳、现代产业体系更优、区域协同合作更广。”尹朝银介绍,例如《意见》提出支持成都东部新区建设国际货运中心,高水平打造面向全球的航空门户枢纽、洲际航空中转枢纽和航空货物转运中心,加快发展以天府国际机场为主枢纽的客货运主基地航空公司,推动形成以全货机为主的天府国际机场航空货运发展格局,这将有利于打造四川参与全球竞争的战略支点。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人、城、产”营城逻辑规划建设的东部新区,将支持出台人口户籍专项政策,探索参照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港人才政策对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给予补贴;以提升生活乐居度为重点,支持采用股权合作、配建等模式建设人才公寓,布局“7+20”智能化公共服务设施,推动优质中小学、医院、高校、科研院所到新区联合办学、办医。未来的东部新区,将更为宜居。

  “这些政策将积极推动成都东部新区探索走出一条和中心城区不同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的新路子,”成都东部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陆辉认为,赋予新区行使市级详细规划、专项规划和城市设计等审查审批的权限,赋予新区行使土地出让的市级管理权限等政策可谓“干货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