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9日,在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人们有序排队接受核酸检测。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12月9日,在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人们有序排队接受核酸检测。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筛查何时能完成?

  疫情发生后,成都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按照“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原则,紧急对重点区域开展核酸检测排查。截至8日20时,成都扩大核酸检测覆盖25.52万人,完成检测6.05万人。同时,经排查,已追踪到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163人,已完成采样143人,阴性73人,其余结果待出。

  据了解,为确保“不漏一人”,成都还计划对密切接触者等各类接触者开展第二轮核酸检测。

  栾荣生说,第一轮对相关密接者精准筛查,第二轮对周边相关接触人员筛查,两轮“包围圈”大概率能够把病毒传播范围“包围”住。

  “从流行病学上说,发现最后一例病例,且把该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全部找到,再经过一个潜伏期14天,如果都没有新病例发生,那么这段传播就基本上可以宣告结束。”栾荣生说,当前成都在抢抓这14天的关键期,多个地方通宵进行核酸检测,与病毒赛跑。

  8日凌晨,郫都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启动郫筒街道的6个村、社区流调工作。目前,郫筒街道设置了175个核酸检测点,唐昌镇设置了8个核酸检测点,1100名疾控人员,5000名党群干部志愿者24小时轮岗检测。记者在太平村首例确诊病例卢某某所住的院子附近看到,目前该院子已经全部拉起警戒线隔离起来,疾控人员定时消毒,民警也在一旁24小时维持秩序。

  9日,成都成华区华都云景台小区划定为中风险地区。记者了解到,华都云景台小区内的居民已全部完成核酸检测。

  四川农业大学后勤管理处党总支书记潘宏告诉记者,学校已对到过疫情防控重点区域的师生进行排查,根据摸排情况,已对首批师生进行了免费核酸检测。

  记者了解到,目前成都市已有141个核酸检测机构,最大日检测能力可实现单管单人次29万份。全市还储备了35家定点医院,第一时间可启动6000余张救治床位,后备扩展床位可达17000余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