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曹菲 田之路 王洪斌 刘开怡

  12月12日晚9点,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通报本起疫情情况,并接受记者提问。

  为何一些密切接触者在进行二次核酸检测的时候才发现阳性?成都市疾控中心主任梁娴解释,一是因为传染性疾病本身具有潜伏期,即使被感染了,在感染初期,也不一定能检出阳性;二是检测结果与患者体内的病毒量有关系,如果患者体内病毒量少,一次样本采集,不一定能查到阳性,但多次检测,就可能检出阳性。

  她提醒,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将继续接受集中隔离观察和多轮核酸检测,后续也有可能再发现阳性。请市民朋友们不必紧张、恐惧。

  “现在全市扩大核酸检测范围,目前为止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这是比较好的情况。”梁娴说,“但秋冬季本来就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我们仍然要提醒大家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保持社交距离,保护好自己和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