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型优美,体现天地人和谐统一

  从空中来看,整个建筑好似四川的盖碗茶,足球场是茶碗,体育馆是茶盖,下部的大平台是茶托。不仅如此,足球场最高处还创新性地加设了一个空中俱乐部——天府俱乐部,把球场和1.8万座席的体育馆连接成一个整体,可以同时观看足球场以及体育馆内部。

  茶盖为天,茶托为地,茶碗则代表着人,天、地、人,和谐统一。

  凤凰山体育公园用地规模约655亩,其中体育场馆用地约276亩,配套用地约234亩,其他城市道路、绿地、广场等用地约145亩。体育场馆的外立面幕墙层叠交错,金属表皮的颜色质感与肌理大小随外立面的造型流线逐渐变化,使表面呈现出“波光粼粼”的视觉效果。

  全民健身及辅助设施用房围绕体育场馆的曲线形体自然展开,呼应一场一馆的流动造型,并在用地中心围合形成尺度宜人的中心球迷广场与下沉庭院,打造出层次丰富、充满活力的公共活动空间,提升凤凰山体育公园的公众吸引力。

  进展迅速,场馆均进入冲刺阶段

  按照计划,凤凰山体育公园将在明年3月31日竣工。那么,这碗“盖碗茶”如今建设进度如何?据成都城投集团凤凰山体育公园项目主管黄朝阳介绍,从2018年12月29日正式开建起,项目进展迅速,目前整个项目都进入了冲刺阶段,“其中,承担明年大运会篮球半决赛和决赛任务的综合性体育馆主体结构(包括钢结构)已经全部完工,目前正在做室内精装、外幕墙和斗屏的施工。体育馆的制冰系统目前正在进行最后一层的混凝土浇筑,本周应该能够完工。等到本月底精装修进入没有太多粉尘的阶段,就会进行大屏幕的安装。”

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

  而专业足球场尽管不承担大运会任务,但会作为2023年男足亚洲杯的场地之一。据黄朝阳介绍,足球场外装铝板5500余块,绝大多数已经完成,将于12月22日完成整个外部施工,足球场正在做球场草皮的天然保护系统,目前已经做到第三层了。整个场馆项目明年交付后,还会进行测试赛,对球场功能进行检验。

  科技感十足,多项技术全国领先

  在技术层面上,这碗“盖碗茶”可谓科技含量十足。黄朝阳告诉红星新闻大运频道,专业足球场的罩棚采用全球首创的大开口整体张拉索穹顶结构体系,索穹顶结构最大悬挑跨度超过60m,南北跨度279m,东西跨度234m,外周设受压网架及环柱,内环桁架南端低北端高,最高点高度为63m。

  足球场屋面系统采用全国最大的单层索系支承ETFE膜结构,充分发挥了膜材轻质跨度大的特点,具有建筑效果通透、美观大方的效果。此外,足球场内的天然锚固草,通过计算机程序精密的电位计算和排布,天然草根与植入的草纤维紧密地缠结生长、锚固充分,同时配备草坪通风、排水系统。

  而综合体育馆内的冰篮快速转换功能,在中心岛区域下暗藏制冰系统,当需要举行冰球及室内冰上运动时可通过该系统制作冰面。当需要举行非冰上运动时,对冰面覆盖冰被然后铺设运动木地板进行快速转换,该过程最快可在4小时内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