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外,体育馆采用高大空间空调送风系统,在冬季工况下,不但能使空调热风从网架上向下送风高度达35米,而且能保证在距地1.5米处风速不超过0.25m/s,以满足小球类比赛的要求。同时还有座椅送风系统,在每个观众座椅的背后或底部设置了空调送风口,观众管赛时,通过该送风口为观众提供舒适性空调,为观众提供顶级观赛体验。

  在施工过程中,建设方也“脑洞大开”,他们创造的装配式机房施工,组件全部采用预制加工。在施工现场,工人只需按照图纸进行组装,工期从传统安装方式的60天缩短至4天。不动用焊机,火花、烟雾、粉尘等污染物也在施工现场销声匿迹;不进行材料切割,施工地面看不到任何废料,预计将节约10%的材料。

  考虑周全,多种功能提高利用率

  大型赛事结束后,场馆的利用率问题,一直困扰各主办城市。针对这一问题,成都也进行了详尽周密的计划。由“一场一馆”组成的凤凰山体育公园,未来不但能够承接顶级足球、篮球、冰球、羽毛球、乒乓球、手球、体操等赛事,还设置了天府俱乐部、多功能训练馆、商业服务设施等配套设施。

  据成都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项目建成后,凤凰山体育公园将以承接国际顶级赛事及国内顶级联赛,满足青少年足球专业化培养、体育交流、会展博览、商业演出、大型综艺、旅游观光为目标,打造成为国际顶级赛事中心、体育专业培训中心、体育文化交流中心、体育产业发展中心,力争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专业化场馆。同时值得指出的是,凤凰山体育公园项目的设计中还预留了大型综艺、商业演出、会展、商务活动等复合功能的使用条件,以提高场馆的利用率。“在此基础上,我们提出了‘24小时体育文化综合体’的理念。”这位负责人解释,也就是要形成以体育为主题、业态丰富、全天候运营的经济可持续体育公园,并结合高转化效率的多功能场地, 提高体育公园建筑及户外广场的综合使用效率。

  按照成都市委、市政府建设“三城三都”总体战略部署,满足FIFA标准与NBA标准的凤凰山体育公园项目,建成后可承接国际顶级赛事及国内顶级联赛,加快推进赛事名城的建设步伐。我们相信,“盖碗茶”一定会不负众望!

  红星新闻记者 何鹏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