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不动产登记线上线下一并办理

  此外,《方案》还提出,将推进不动产登记线上线下一并办理。成都将深化“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优化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综合服务平台线上办理功能,拓展业务受理范围、合并相近业务,全面提升系统运行稳定性,有效提升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缴税线上线下“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效率。

  具体而言,成都将依托“一窗受理”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不动产登记涉及税收与不动产登记“一件事”办理,实现不动产登记申报纳税网上受理审核,线上集成市、区(市)县两级税务部门完税业务及信息;登记机构及时向税务部门推送征税相关信息,税务部门利用不动产登记机构推送的不动产登记信息进行税款征收,0.5个工作日内反馈完税结果,其中企业间存量非住宅转移登记核缴税业务即时办结。

  全面开展预售商品房预告登记

  根据《方案》,成都还将全面实施预告登记,简化办理流程。将全面开展预售商品房预告登记,新建商品房网签备案的同时可同步申请办理预告登记;推进存量房买卖、抵押预告登记;办理预告登记的在办理转移、抵押登记时,不再重复收取材料;推行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与预购商品房抵押预告登记、存量房转移预告登记与抵押预告登记、预告登记转本登记合并办理。不动产登记机构将预告登记结果推送银行业金融机构和税务部门,银行业金融机构依据预告登记结果审批贷款,税务部门运用预告登记结果开展税款征收相关工作。申请人可异地网上申请商品房预售、抵押涉及的不动产预告登记,不受商品房所在地限制。

  此外,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也将进一步压缩。根据《方案》,企业间存量非住宅转移登记将压缩至90分钟以内,一般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全部压缩至2个工作日以内,一般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全部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抵押注销登记、异议登记、查封登记即时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