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评论员 张舟

  元旦假期,成都近郊的九峰山成为了人们短途出行的主要目的地之一,不少游客慕名前往,只为体验美丽的雪景。但不曾想,在景点人气爆棚的同时,垃圾也堆积如山,遍地狼藉,山路彻底在垃圾中“沦陷”,旅游出行的体验极差。

  九峰山的美景被垃圾所埋没,最直接的原因,是因为九峰山属于免费景区,突然成为网红景点,游览参观的游客出现井喷,给当地的旅游配套设施和管理措施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乱而无序,为游客不文明行为形成了客观条件。游客随意丢弃的垃圾,让这场“冰雪奇缘”变得丑陋不堪,成为了旅游不文明行为的“照妖镜”。

  近年来,随着旅游出行需求的不断增加,旅游景区被垃圾“攻陷”的新闻早已不是稀罕事。此前,被誉为“天空之镜”的茶卡盐湖就曾被媒体曝出,在旅游旺季时,景区一天要清理的垃圾重达12吨之多,不仅有碍观瞻,更危害了湖体生态。

  从九峰山此次遭遇的问题可以看出,当地还没有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运营管理方法。要想解决这一问题,让游客拥有良好的体验,必须要从管理和素质两方面下功夫。管理方面,景区的管理方应明晰,不收门票,并不等于可以完全免除管理责任,在节假日前,还是应该充分考虑景区的承载能力,进行科学研判,做好应急预案和信息公开,才能做好客流疏导,最大程度保证游客体验。素质方面景区的管理水平上去了,游客的素质也需要相应提升。否则,就会出现游客在前面扔垃圾,景区工作人员在后面捡垃圾的窘境。文明素养的提升,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既需要每位公民的自觉行动,更需要制度予以规范和引导。

  旅游文明是社会文明的一部分,景区和游客,都应当从自身出发,从小事做起,共同努力,让雪山一直美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