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文莎

  1月5日,雅安市医疗保障局公布医疗保障基金欺诈骗保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中查处的第三批典型案例的通报。

  一、雅安市雨城区南二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违反协议管理案

  经查,2020年6月,雨城区南二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存在药房制度不健全,落实不到位;药品购销存管理混乱;药房借药流程及处方时间未按卫生行业相关要求执行;存在失效药品,但在检查中未发现失效药品登记及药品报损依据的情况。雨城区医疗保障部门按协议管理暂停服务协议,并按违规违约情形责令整改纠正,约谈医院负责人。

  二、雅安雨城容大医院违反协议管理案

  经查,2020年8月,雅安雨城容大医院存在不规范诊疗及违规收费情况。雨城区医疗保障部门按协议管理追回基金本金16424.8元,并按违规违约情形处以违约金,暂停医保医师张某医保服务资格3个月,责令整改纠正,约谈医院负责人。

  三、雅安市雨城区怡仁堂大药房违反协议管理案

  经查,2020年6月,雅安市雨城区怡仁堂大药房存在购销存管理无台账且实际库存量与实际应有库存量差距较大的情况。雨城区医疗保障部门按协议管理暂停医保刷卡5日,责令限期整改纠正,约谈药店负责人。

  四、雅安正东医院有限责任公司违反协议管理案

  经查,2019年10月至2020年3月,雅安正东医院有限责任公司共涉及违规违约金额32998.83元。其中购销存不符,涉及违规违约金额3960.56元;不合理诊疗,涉及违规违约金额7599.02元;提高物价标准收费等涉及违规违约金额21439.25元。名山区医疗保障部门依法追回基金本金32998.83元,并按违规违约情形处以违约金,责令医院限期改正,并约谈医院负责人。

  五、雅安民康医院有限公司违反协议管理案

  经查,2019年1月至2020年7月,雅安民康医院有限公司存在不合理诊疗等违规违约行为,共涉及违规违约金额636元。名山区医疗保障部门依法追回基金本金636元,并按违规违约情形处以违约金,暂停该院医保服务协议1个月,责令医院限期改正,并约谈医院负责人。

  六、雅安市名山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违反协议管理案

  经查,2019年1月至2020年7月,雅安市名山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在开展相关检测项目时未按实际检测标准进行收费,存在提高物价标准收费的情况,涉及违规违约金额18451.8元。名山区医疗保障部门依法追回基金本金18451.8元,并按违规违约情形处以违约金,责令医院限期改正。

  七、雅安市名山区黑竹镇卫生院违反协议管理案

  经查,2019年1月至2020年8月,雅安市名山区黑竹镇卫生院共涉及违规违约金额10747.6元。其中不合理计费涉及违规违约金额2060.8元;该院廖场分院提高物价标准收费涉及违规违约金额8686.8元。名山区医疗保障部门依法追回基金本金10747.6元,按违规违约情形处以违约金,责令医院限期改正,并约谈医院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