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韦维 吴聃 摄影报道

  “不管刮风下雨,不管贫穷还是富裕,有个人约好了就一定会来见你,那就是外卖小哥。”天气寒冷,外卖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外卖小哥们走街串巷异常忙碌。

  在成都,有一群外卖“小哥”与众不同,他们到店取单或送餐到达时,往往只是和你“确认过眼神,沟通于手势”,这群外卖“小哥”是聋哑人。

  当然,他们更喜欢另一个称呼,无声骑手。安宝山是他们中的一员。

  12日下午,记者在成都高新区一外卖站点见到安宝山。安宝山今年32岁,甘肃金昌人,做外卖骑手两年多了,是该外卖站点首个前来应聘的聋哑人。在送外卖之前,安宝山在残疾人艺术团当过演员,在电子厂打过工,后来他听说聋哑人可以送外卖,于是喜欢尝试的安宝山在2019年1月决定应聘外卖骑手。

  外卖骑手是一个讲究高效率行动和沟通的工种,“聋哑人送外卖,他们和商家客人怎么交流?一旦超时或者有差评了,如何狠下心来执行?我又如何有效地调度他们?”站长张安全告诉记者,安宝山来应聘的时候,自己还是一名调度员,他和前站长都拿不定主意要不要接收安宝山,最终还是收下了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