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轴联动”

  构建三大层次的品质开放空间系统

  根据草案,示范区将按照“1+2+3+4” 的总体空间结构进行规划建设,即1个国际会展城,以复合功能打造集会展、娱乐的国际街区;2个高品质产业空间,围绕山水开放空间,以创新、智慧、科教、文化组成滨江智谷创新能量组团;3个新型产业基地,包括传感器产研园、智能终端产研园、新能源产业园形成创新产业聚落;4个国际公园社区,共享国际高品质的城市空间环境及设施。

  未来,这里将形成 “三轴联动” 的空间特色。城市活力轴串联被成南高速阻隔的南北两大片区。产城融合轴横向串联南侧的三大社区,形成产城无界融合。产教融合轴串联智能制造产业园、节能环保工业园及国际职教城。

  同时构建三大层次的品质开放空间系统。第一层次:城市绿轴——品质,依托南北向的城市活力绿轴及东西向的产城融合绿轴布置品质大型开放空间。第二层次:社区绿环——舒适,依托三大社区绿环,打造舒适的社区生活漫道系统;第三层次:休闲漫路——便捷,结合地铁站及滨水打造慢行优先的道路,结合建筑退界空间打造宜人慢行空间。

  大家关心的公共配套设施方面,以人为本、功能复合是核心要义。“依据成都市产业功能区产业社区高品质公服标准配置指南(2020年版)的要求,规划以15分钟生活圈为单元,进行医疗、教育、文化、商业等公服设施的合理化配置,同时结合周边现状或在建设施,形成高度共享。”该负责人介绍,还将规划新增多处教育设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养老服务综合体,新增1个新镇级会展中心、社区级文化活动中心、若干个组团级居民健身设施,新增1处新镇级滨河休闲商业街区、多个社区级商业中心及若干处便民生活商业服务点。

  低碳出行、站城一体的综合交通系统也将形成。设计草案细节透露,明确骨干路网布局,打造四横五纵的主干路网体系,结合用地功能布局调整部分次干路,增加支路网密度。 轨道+社区300米圈层功能复合,未来新城轨道+公交的服务水平将超过80%,形成公交优先多元换乘的出行结构,更加环保的同时,也提供更多的出行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