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曾昌文 朱佳琦

  有盗窃前科的90后男子王某建,将女朋友的恩人当成自己的“摇钱树”,编造一个又一个谎言以骗养赌,在两年多时间里先后骗取钱款289万余元。害怕失去男朋友的赵某梅明知男友犯罪,不但没阻止,还提供了不少协助……邛崃市法院近日公开审理了这起诈骗案,被告人王某建、赵某梅犯诈骗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和5年。

  情侣合力给恩人挖陷阱

  2017年,王某建和赵某梅通过网络交友软件认识,不久就确立了情侣关系,并开始了同居生活。共同生活期间,王某建向赵某梅谎称自家从事房地产生意。相处了一段时间后,王某建提出自己打算创业的想法,并向赵某梅借钱。自幼家贫的赵某梅当时才20岁,根本拿不出钱来帮助男朋友。

  为了不失去男朋友,赵某梅便告诉王某建,自己读书时曾资助过她的一位叔叔王某庆好像很有经济实力,可以考虑请他来投资。从赵某梅的描述中,王某建判断这个王某庆应该具有相当不错的经济实力,遂萌生了把王某庆当“猎物”进行诈骗的念头。王某建随即跟赵某梅表示,想要“认识认识”这位大老板,并让赵某梅隐瞒其真实名字,只能告诉王某庆自己的名字叫做“杨龙”。

  随后,赵某梅通过微信将“杨龙”是自己男朋友的情况告诉了王某庆,并告知其“杨龙”是做工程的,现在是某桥隧建设公司的老总。在和王某庆交流的过程中,“杨龙”通过在微信朋友圈发豪车照片以及一套见过大世面的话术,逐渐骗取了王某庆的信任。随后,这对90后情侣就开始慢慢找机会给恩人下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