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 2

  成都医美,不只是便宜

  优惠的价格是成都医美行业在疫情后能蓄势上涨的一大前提。

  “相比于国内其他一、二线城市,成都医美行业的平均价格要低30%左右。”王夕丹坦言,成都医美价格便宜,吸引了大批消费能力有限,却有着很强消费意愿的年轻求美者。

  美呗的数据显示,2020年12月到2021年2月中,成都18到22岁年龄段的消费者达到了49%,这比全国平均数据高出了10%。

  “高性价比一直是成都医美行业的底色。这也是不断培育出新消费者的保证。”王夕丹分析,形成成都医美行业如今“白菜价”的原因主要来自于市场竞争。

(资料图)四川在线记者肖雨杨 摄(资料图)四川在线记者肖雨杨 摄

  根据成都市官方公布的数据,从2016年到2018年,成都医美机构由159家增加至407家。“多,是成都医美江湖的基本盘。”王夕丹认为,如此多的机构数量必然会带来激烈的竞争,这从客观上压低了成都医美行业的均价。

  但成都的医美不只是便宜。

  “你看到的低价只是表象。”朱菊红对于成都医美的低价有着另一种认识。她认为,在成都这样一个医美机构数量趋于饱和的市场里,医美服务业地高度聚集,让医美产业链上的上下游企业都向这里靠拢。2019年,成都吸引医美产业全产业链投资300亿。“产业聚集带来的最直接效果就是节约成本,所以成都的医美机构有能力拿出最低的价格。”朱菊红说。

  同时,质优是成都医美的另一张名片。

  成都拥有华西医学院,华西口腔医院,市三医院等有着丰富技术储备的科研院校和公立医院。从2000年开始,大量社会资本流入成都医美市场,这激活了原有的技术优势。很多公立医院的医生开始下沉到医美行业,诞生了国内第一批市场化培养出的整形外科专家。

(资料图)四川在线记者肖雨杨 摄(资料图)四川在线记者肖雨杨 摄

  “数量多,能力强,去同质化,是成都医美企业的特点。”李勇观察到,成都的医美机构既有民营企业也有“国家队”,还有合资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这种竞争主体的多样性让很多企业在进入成都市场之前就已经有了明确的自我定位和市场方向。

  李勇说,在成都,品牌竞争才是关键。“几乎所有的中高端医美机构都在打造自身的品牌特色,让客户记住自己。”这也让成都的医美行业在专业领域,更加细分。

  “越是细分的市场,越能反应出成都医美行业竞争的激烈,这无论是一种倒逼还是一种进化,都在推动着成都医美市场的进一步升级。”李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