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 3

  成都医美的2.0时代

  “改行。”2018年,刚从北京回到成都的林阳,脑子里只有这一个念头。在医美行业从事经营近8年,林阳说渠道医院恶性竞争,劣币驱逐良币,让他对这个行业看不到希望。

  在成都重操旧业,林阳却有了新收获。

  林阳坦言,留下他的是成都市场带给他的惊喜——新机构开业第一年,医院实现了收支平衡。

  根据成都市医疗美容产业协会提供的数据,2018年——2020年,在成都进行医美消费的人群,有超过25%来自省外。王夕丹告诉记者,市场覆盖面广是成都医美行业的一大特点,除了覆盖西部省份,北上广,东部地区的消费者也是一大主力。

(资料图)四川在线记者肖雨杨 摄(资料图)四川在线记者肖雨杨 摄

  林阳介绍,根据国际经验,一个地区人均GDP超过10000美元,当地医美就会出现旺盛需求。“成都周边,这样经济规模的城市也不少,为什么成都的消费市场如此旺盛?”林阳认为,消费者对医美服务的接受度高,是关键。

  据成都市医疗美容产业协会的数据,2020年成都医疗美容行业的市场渗透率为5%,是国内平均水平的两倍。

  市场成熟也是成都医美行业的一大优势。成都一合资医美机构负责人竹女士告诉记者:“在成都,直客是主要客源。成都客源素质高,同样打一针肉毒素,在别的城市,顾客可能就是问一下价格和时效。在成都,顾客可能一开口就是这一针的弥散度是多少。”

  林阳正在武汉筹备分院开业。“业内流传着一句话,只要能在成都市场生存那就可以在国内其他市场驰骋。”

  “如果说国内其他城市医美行业的消费市场尚处于1.0版本,那么成都早就迈入了2.0时代。”林阳认为,广阔的市场空间,更高的市场渗透率,以及相对成熟的消费群体,不仅能试炼机构,也让成都医美行业同全国其他城市拉开了代差。

(资料图)四川在线记者肖雨杨 摄(资料图)四川在线记者肖雨杨 摄

  在朱菊红看来,2.0时代的成都医美,是一个全流程的产业。高性价比外,完善的旅游配套,有力的城市宣传,以及适宜术后恢复的湿润气候,也是让消费者选择成都的原因。

  发展之下也有忧虑。

  按照成都市政府的产业规划,到2025年,成都医疗美容产业的营收要达到1000亿元。“成都当下的医美产业主要还是集中在产业链中游。”李勇坦言,单靠医美机构无法支撑起上千亿的营收,要实现产业倍增还需要上游产业的发力。

  近年来,成都陆续引进了艾尔建、赛诺菲、药明康德等国内外重点企业。“成都医美产业上游生产的格局已经形成。”王夕丹介绍,这些年成都一直在大力引进医美产业内的上游企业入驻,“但不同于医美机构那般立竿见影的效果,上游的药品、耗材生产企业需要培育的时间。”王夕丹分析,未来成都医美产业发展的危与机都蕴藏在药品和耗材的生产研发上。

  目前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产品有超9成在成都流通,很多耗材厂商以合资子公司的形式入驻成都,但主要还是建立营销团队。“近年来随着国产耗材的崛起,国内产品的数量也已占到市场总量的半数以上。”李勇说,这反映出市场对于国产耗材的认可度。“但目前成都仍缺乏本土生产厂商,而这将成为提振成都医美产业的巨大市场。”李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