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圈内将打造交子云塔、交子云桥、交子摩天轮等地标性建筑,共同组成核心展示区。   (规划效果图)  商圈内将打造交子云塔、交子云桥、交子摩天轮等地标性建筑,共同组成核心展示区。   (规划效果图)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肖莹佩

  350米高的“交子云塔”、4条集中式商业步行街……近日,成都交子公园商圈一体化发展总体概念性规划方案出炉,作为成都“美好幸福生活十大工程”中实施生活成本竞争力的提升工程,将通过重塑商圈场景感知,重构“人、场、货”之间的关联,打造引领时代潮流的世界级商圈。

  按照“3+4+2”结构打造将预留可容纳5万人的公共空间

  交子公园商圈位于成都锦江两岸,西至益州大道,东至锦华路、北至府城大道、南至天府一街,以金融城为核心,总规划面积约9.3平方公里。

  “纵观全球都市级商圈,高体量+高密度是商圈的必备条件。”成都交子公园金融商务区发展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交子公园商圈将在现有的银泰in99、环球中心、奥克斯广场等商业基础上,扩大优质商业规划,加大商业体量供应和提升商业建筑密度,构建多中心组团,形成“一江连两岸”的互动。

  根据一体化发展概念规划,商圈范围内将按照“3+4+2”结构进行打造——

  “3”即金融城西、金融城东和环球-SKP等3大商业聚集区。“4”即4条集中式商业步行街,包括交子金融街区、大魔方商业步行街区、滨江商业区和成都街坊。“2”则指2条“小而美休闲商业街区”,其中交子二路商业街定位为金融消费特色街区,复地金融岛滨水街区侧重于科技互动体验。

  跟天府双塔灯光秀的常规性表演一样,交子公园商圈未来将在锦江水岸两侧布局常态化的活动、赛事和演出,打造蓉城八景、交子六趣的公共演艺演出沉浸式服务体系,形成各具特色的商业主题演出集聚点。为此规划方案在商圈生态空间内预留可实现5万人的公共空间。

  产业+商圈融合发展修建云塔、摩天轮等地标建筑

  围绕“公园里的商圈”定位,交子公园商圈提出打造具有国际品质及体现成都特色的新型公园式购物模式。

  目前商圈共有5座公园,包括锦江公园、交子公园、桂溪生态公园、中和湿地公园、祝国寺石刻公园。“高辨识度和高传播力,也是交子公园商圈发展的重要要素。”上述负责人介绍,未来这里将打造交子云塔、交子云桥、交子摩天轮等地标性建筑,形成交子公园商圈的核心形象展示区。

  交通体系也是此次一体化发展总体概念性规划的特色。记者从规划图看到,交子公园商圈片区设置有观光巴士、有轨电车和马车&小马车线路,未来乘坐观光巴士不仅可以通往火车南站、新南天地商圈,还将直达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

  交子公园商圈,也是成都布局的66个产业功能区——交子金融商务区所在地,这里已拥有18座写字楼,2700余家金融及配套服务机构。

  围绕金融产业生态圈构建和公园式商圈打造,日前出台的《交子公园金融商务区建设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到2023年,完成投资200亿元,初步建成成都第二都市级商圈、中国西部金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