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记者 刘艳美    每经编辑 杨欢    

  本组图片均由成都市移动互联网协会提供

  4月25日,在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5周年、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重要讲话发表3周年之际,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在福州市举办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作为推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建设的重要举措。

  成都市委网信办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为主要任务,以参加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为重要契机,统筹抓好安全和发展两件大事、网上和网下两条战线,推动全市网信战线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自觉地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开创成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新局面。

  数据赋能让城市更美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用人民力量建设网络强国,要让网信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

  刚刚闭幕的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四川首次以主宾省身份亮相福州。作为本次峰会重要环节之一,四川省委网信办牵头组织全省网信创新成果亮相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成都市委网信办将参加数字中国福建峰会作为贯彻落实建设数字中国战略决策、推动全市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组织本土信息化龙头企业凸显成都网信能力建设和产业培育成果,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

  作为全国六个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之一,四川提出“力争到2022年数字经济规模超过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40%”的目标。而成都作为核心区域,在这场“国家试验”中无疑肩负重任。

  走进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四川展区,三星堆、大熊猫、天府绿道等熟悉的四川元素,扑面而来。放眼望去,总共627平方米的四川展区,成都就占据超过1/3,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成都公共数据运营服务平台、电信网络诈骗预警反制平台等一系列数字成都建设成果,引来众多关注目光。

  大型节假日期间,景区游客爆满、木建筑突发火灾、山上遭遇泥石流……面对种种突发问题,政府管理部门如何应对?

  这正是成都利用数据要素流动赋能智慧治理的应用场景。“成都市2017年组建政府数据资产运营商——成都市大数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并于翌年授权成都市大数据集团开展政务数据市场化增值服务。”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在现场介绍。

  去年12月,由成都市大数据集团主导的成都市公共数据运营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平台打通政企数据通道,打破数据资源确权、定价依赖限制,在保证民众隐私和数据安全情况下,实现数据要素价值的充分释放。

  如今,成都这一开创性的公共数据流通模式,已进入国家视野。在此前发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国家层面首次提出,“开展政府数据授权运营试点,鼓励第三方深化对公共数据的挖掘利用”。